市场信息 首页 >> 新闻聚焦 >>  市场信息

三峡后续规划航道整治维修实施方案顺利通过部审

时间:2017-05-23 点击:

   日前,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的《长江中游碾子湾水道航道整治建筑物维修工程(#5、#6丁坝)实施方案》、《长江中游燕子窝水道航道整治建筑物维修工程(YR1护滩带)实施方案》以及《2017~2018年度长江中游太平口水道航道维护工程实施方案》在北京顺利通过交通运输专家审查,专家组认为,《实施方案》编制原则和方法符合国家和交通运输部的有关规定,内容及深度基本达到初步设计要求。

       长江中游碾子湾水道航道整治工程、燕子窝水道航道整治工程运行以来,由于清水下泄等诸多因素影响,碾子湾水道#5、#6丁坝头部及前沿护底排区域冲刷变形较大,燕子窝水道YR1护滩带左翼排体边缘冲刷变形较大,并有进一步发展趋势,对建筑物稳定及功能发挥不利,亟需实施维修工程。太平口水道是长江中游重点浅水道之一,近年来,南汊(非设计通航桥孔)冲刷发展,主通航桥孔所在的北汊淤积萎缩,航道尺度难以满足通航要求。为改善北汊通航条件,2016年汛后实施了航道维护疏浚工程,保证了北汊枯水期的正常通航。故2017年继续实施太平口水道维护疏浚工程是必要的。

       据悉,三个维修工程符合《三峡后续工作总体规划》的规划思路和要求,已纳2016-2018年度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项目库。通过对碾子湾水道#5、#6丁坝头部和燕子窝水道YR1护滩带左翼排体边缘进行维修加固可有效防止破坏进一步扩大与发展,有利于整治建筑物的稳定及功能的持续发挥;通过对太平口水道实施维护疏浚,适当扩大北汊过流断面,改善入流条件,可有效保障枯水期航道畅通。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