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国内会议

协会召开海外疫情防控与战略研讨视频会

时间:2020-04-09 点击:

        4月9日下午,中国疏浚协会组织召开了海外疫情防控与战略研讨视频会,会议主题为“抗击疫情、经略海洋,在疫情防控中担当大任,在行业转型中砥砺前行”,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高伟主持会议。会议就海外疫情防控遇到的困难及挑战,采取的复工复产措施,疫情对疏浚行业产生的影响和疫情防控之后的国际供需变化、金融政策调整、行业战略转型、产业结构优化、企业生存与发展等进行了讨论,为中外疏浚企业提供了充分交流的平台。来自中国交建、中交疏浚、JDN、BOSKALIS、DEME和IHC等国内外疏浚行业相关企业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高伟秘书长首先介绍了协会今年重点工作、疏浚行业疫情防控与国内有序复工复产情况,并对国际经济形势短期断崖式下跌、油价大幅下挫、智能化转型、全球供应链“本地化”趋势以及提供的海外防疫手册等做了说明


        JDN亚太区域经理马洪波、BOSKALIS大中华区区域经理薛冰、DEME集团中国区经理刘俊、IHC中国区经理施维,分别介绍了疫情条件下业务开展情况、所在国家和地区政府实施的抗疫政策和企业采取的措施,并讨论了疫情物理隔离对行业发展所造成的影响.

        中国交建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何俊峰表示,本次疫情具有突发性和长期性,对经济的冲击极大。目前,一是吸收国内经验,将境外抗疫工作作为首位,建立完善的联防联控机制,做好员工心理疏导;二是立足现有条件,稳固在手业务;三是冷静思考未来发展,在疫情中寻找空间和平衡;四是关注各国刺激政策和发展方向,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参考。
        中交疏浚国际事业部总经理王珉球、装备物资部总经理霍桂勇介绍了海外船舶、项目部和驻外经营机构三个方面疫情防控情况,对今年的经营形势做了说明。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业务二处处长赵岩介绍了疫情下的金融形势变化、金融服务重点和风险防控重点,为疏浚企业防控金融风险提供方案。
        高秘书长最后强调,海外疫情还有蔓延之势,首先要保证海外工作人员的安全,优化应急方案。为应对风险、对冲疫情影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建立必胜的信心,避免同质化竞争,抱团取暖,共同度过严冬,协会发出四项倡议:一是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要加强装备技术创新、要加强商业模式创新、要加强数字化创新。二是加大优化资源配置力度。关键是人才、资金、船舶三大方面,要体现人才的价值,开展线上培训,提升人均净利润贡献率;要拓宽融资渠道、确保资金增值;要加快闲置船舶盘活、处理力度,进一步降低维护成本。三是把握转型方向。在巩固传统主业的同时,积极进军涉水、涉土的领域,转型生态环保、流域治理、海上风电、远海造岛、水库清淤和海洋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要协调好业务格局稳定和多元发展的关系。四要加强国际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中交疏浚天航局、上航局、广航局海外部领导和协会秘书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并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