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国内会议

中国疏浚协会召开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交流会——解读政策助力抗“疫” 交流服务共促发展

时间:2020-03-28 点击:

3月27日下午,由中国疏浚协会主办的中小企业复工视频交流会借助线上会议平台召开。会上,来自疏浚行业相关企业代表、业内专家共40余人共商共议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与挑战,进行行业信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转型发展模式的探索和金融保险法律保护等问题的讨论,并分析未来产业发展趋势。

会议首先解读了国家发改委和民政部两办《关于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作用支持民营中小企复工产的通知》、《中国科协办公室关于征集2020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的通知》等促进复工复产、解决技术瓶颈问题相关文件。随后,8位疏浚行业相关企业代表交流了企业目前复工复产的情况、面临的问题及有关建议;3位来自法务、金融和企业管理的专家解读了复工复产相关扶持政策,解答了遇到的信贷和融资等问题,对企业管理提出了建议。最后,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中交天航局总工艺师高伟做总结发言。

目前,疏浚行业中小企业复工普遍存在人员到岗受限、工程延期、现金流不足、原材料供应困难等问题,同时也面临金融、法务、管理方面的困境。国家和各级政府对中小企业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对复工复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此,高秘书长表示协会将积极推动行业中小企业分区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搭建国家各部委和各级政府的政策宣贯平台,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帮扶政策,向有关部门反映中小企业实际困难,提供咨询服务、技术支持等。同时,根据中小企业的诉求筹划线上职业培训,提高行业职业技能、提高操作水平。此外,协会将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机制,特别对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型企业进行专项帮扶,组织专家团队为困难企业量身定制脱困方案,在应对风险、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协会还将及时反映行业诉求,自觉维护行业市场秩序,创新推广数字生产新模式新业态,并积极做好行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正向舆论宣传工作。

(中国疏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