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国内会议

中国疏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召开2020年年会

时间:2020-05-29 点击:

528日,中国疏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以视频会形式召开了2020年年会。会议由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侯晓明主持,技术家委员会委员及行业技术专家40余人到会。


会前,协会秘书长高伟首先介绍了本次年会筹备及与会人员情况。应高秘书长之邀,交通运输部原水运局副局长解曼莹同志就会议召开简短致辞。在致辞中,她对协会及技术专家委员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协会及技术专家委员会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不仅为业内企业搭建了许多交流平台,还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广,促进行业创新发展、标准制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协会影响力和凝聚力得到不断拓展和延伸。她希望,协会及技术专家委员会在今后工作中做出更多更大地贡献。

本次年会共安排了七项议程。首先,由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晴波做2019年工作情况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安排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协会及技术专家委员会工作成果丰硕。先后编制和修订了多项管理办法;承办和主办了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和中国“蓝色海湾行动助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技术交流会等;继续参与和编制疏浚行业科研指南、生态疏浚技术指南等技术指导性文件。2020年协会及技术专家委员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和资源拓展力,继续推进团体标准制定与发布;进一步加强技术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强行业人才选拔与育树宣传等工作。与会委员及专家对主旨报告均表示赞同。

会议审议通过增补解曼莹、张志明为技术专家委员会顾问;调整毛元平、张鸿文、彭增亮、高伟为副主任委员;增补史宏达、刘凤松、余天亮、张军清、詹敏利、胡保安为技术委员会委员的议案。

为适应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需要,会议审议通过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按专业划分工作组的议案。即以协会7个专业委员会为基础,将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划分为疏浚施工、疏浚装备、生态环保、科研信息、海洋工程等五个专业组。其中,港航疏浚与吹填、水利疏浚专委会组成疏浚施工专业组;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泥资源综合利用专委会组成生态环保专业组;疏浚设备专委会组成疏浚设备专业组;信息与智能专委会组成信息科研专业组。因团体标准专委会涉及所有专业,暂不划分专业组;为进一步加强行业重点转型升级方向的研究,增加了海洋工程专业组。

会议审议了2019年度中国疏浚协会行业资深专家、行业技术专家申报评选工作并对申报人进行投票表决。本年度共56人申报中国疏浚协会行业技术专家;19人申报中国疏浚协会行业资深专家。经本次会议投票表决,从申报人中评选出2019年度中国疏浚协会行业技术专家25位,行业资深专家6位。会后,评选结果报协会理事长批准后发布。

会议还审议了2019年度中国疏浚协会青年才俊、优秀青年人才申报评选工作并对申报人进行投票表决。经各会员单位、协会技术专家委员及各专业委员会推荐,共33人申报中国疏浚协会青年才俊候选人。经本次会议投票表决,从申报人中评选出2019年度中国疏浚协会青年才俊候选人21位,青年才俊推荐人选11位。会后,青年才俊候选人评选结果报协会理事长批准后发布;并组织开展媒体支持单位推选和公众推选。会议还研讨了《中国疏浚行业2018年度简报》并提出2019年编制意见建议。

会议结束前,侯晓明主任委员做会议总结。首先,他对本次会议成功召开以及入选各类评选的专家学者表示祝贺。他指出,技术专家委员会汇集了我国疏浚行业各领域专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积极参与委员会工作,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推动中国疏浚行业蓬勃发展,提升行业在国际疏浚界影响力和竞争力。2020年,是中国疏浚行业负重前行的一年。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对疏浚业生产造成巨大压力。我们每一位疏浚从业人员都有责任、有义务,更要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新形势下疏浚行业发展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技术专家委员会应该继续发挥委员会专业性、学术性及决策等职能,更好地服务和支持中国疏浚协会各项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