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回顾协会发展历程,携“疏浚强国梦”再出发 ——访谈中国疏浚协会首任秘书长杨尊伟、现任秘书长高伟

时间:2020-05-19 点击:

疏浚创建新生态。如今疏浚行业在做大做强传统的疏浚吹填业务的基础上,转型江河湖泊环境改善的流域治理和海洋产业、海岸带生态修复等领域。中国疏浚协会第一任秘书长杨尊伟和现任秘书长高伟从业水运、疏浚行业多年,经验丰富,对疏浚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思考。518日下午,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带队“中国疏浚史研究”课题组对协会两任秘书长进行了线上访谈。中国疏浚协会秘书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高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会议目的和参会人员,杨秘书长对疏浚协会成立的历史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改革开放以后,贸易需求带动港航基建需求逐渐扩大。随着中国疏浚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疏浚行业“走出去”与国际接轨的宏伟战略亟需行业协会为其架设起沟通的桥梁,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WODA)也对中国疏浚业和疏浚市场保持关注,中国疏浚协会最终于20011123日成立,并在2002年加入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成为东部疏浚协会会员。协会自成立之初就是中国疏浚业和世界疏浚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随后清华团队对两位秘书长进行了采访。第一议题是关于行业标准的建设情况,尽管疏浚企业已经走出国门,奋战海外多年,但行业标准“走出去”举步维艰,高秘书长通过苏丹、马来西亚以及俄罗斯三个海外项目详细介绍了中国标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碍。对于行业装备、技术发展,高秘书长和杨秘书长从疏浚协会角度以及自身从业经验角度对比了不同时期国内与国外技术发展情况。人才培养是行业能否弯道超车,持续发展的关键,高秘书长深入分析了我国疏浚行业技术人才培养的现状,并提出了未来我国疏浚行业人才培养的方向。拓展国际市场是我国疏浚业目前和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高秘书长表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仅要知己知彼,更需要学习借鉴;两位秘书长指出由于疏浚在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疏浚行业大有可为。当前,尽管疫情对疏浚业带来较大冲击,但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也为疏浚行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在做大做强传统疏浚业务的同时,凭借水上作业的优势,疏浚企业转型做河湖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新兴环保疏浚产业。高伟秘书长还强调在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疏浚行业应该团结合作,减少同质化的恶性竞争,携手面对挑战。

    最后,中国疏浚协会高伟秘书长进行总结发言,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致谢并表示收获颇丰。整个访谈持续了2个半小时,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简介: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7月,是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等政府部门支持下,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共同组建的校级跨学科校级研究机构,致力于推动海内外政府、机构、学者和企业家对全球华商的关注与研究。自201910月《中国疏浚史研究》项目组成立以来,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组建了以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员为核心的研究团队开展研究。

龙登高,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