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院士论坛在陕开幕,中交集团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时间:2020-07-29 点击:

7月29日,由陕西省发改委、中交集团主办,中交疏浚承办的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院士论坛在西安开幕。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省黄河办主任张晓光,中国交建党委常委、副总裁周静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王光谦,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王双明出席开幕式。


梁桂指出,陕西省黄河流域区位优势明显、生态功能突出、资源禀赋优越,是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域,做好这一区域的生态保护治理对全省乃至全国都十分重要。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努力开创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按照“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两山”理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完善水沙调控机制,确保黄河沿岸生态安全。要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讲好新时代黄河流域的“陕西故事”。他希望此次论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推动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周静波表示,中国交建作为全球基础设施产业领域的领军者,自诞生之日起即与水结缘、与河为伴。近年来,围绕全交通、全城市、全水域、全球化“四全”领域全面发力,特别是在全水域方面,主动策划和建设了一批国家级河湖水系联通、水道疏浚、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正成为流域综合治理行业的领跑者。当前,黄河流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交建愿充分依托自身优势,进一步深化与陕西的战略合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中交智慧、中交方案和中交力量。

开幕式上,中交集团、中交基金、中交疏浚分别与陕西省政府及有关单位签署了《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联盟筹建协议》《国维智慧(陕西)生态产业基金战略合作协议》《省发展改革委(省黄河办)和中交疏浚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论坛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主题,围绕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水安全保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发展和弘扬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等内容,共同探讨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论坛设主论坛和“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修复”“黄河流域水安全和水资源优化利用”“黄河流域地质灾害成灾防控”“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五个分论坛。
陕西省有关部门、水利部有关单位、陕西省有关市县(区)、中交集团有关部门及所属单位、有关高校和企业代表及行业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来源:中国交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