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果 首页 >> 工程装备 >>  创新成果

先进疏浚技术与关键装备研发及产业化

时间:2017-10-29 点击:




申报单位: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单位: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田俊峰、林风、周泉生、史美祥、顾明

项目起止时间:2001-12-01至2006-02-21

项目性质和主要来源:国家“十五”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专题名称:挖泥船自动监控设备及高效耐用机具研制;专题编号:ZZ01-15-03

获奖情况: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812月)

项目简介及创新要点:大型疏浚船舶(挖泥船)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中的重点方向,属于疏浚工程、船舶工程相互融合的交叉科学技术领域。本项目成果是在国家"十五"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挖泥船自动监控设备及高效耐用机具研制" 、国家863计划课题"污染底泥精确疏浚技术研究"、财政部项目"13500m3大型自航耙吸挖泥船首次研发及建造"和企业自研项目支持下形成的科技成果。

经过承担单位100多名技术人员6年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及推广应用,在先进疏浚技术与关键装备及现代大型挖泥船设计建造技术上均取得实质性创新和重大突破,具备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中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此外公开发明专利3项、受理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专著1部、教材4套,颁布企业技术标准1部,发表论文25篇。主要科学技术内容有:大型挖泥船性能研究和设计建造技术;挖泥船综合平台管理系统;疏浚自动寻优技术;船岸信息一体化技术;疏浚机具标准化、系列化和新型耐磨材料技术。

经济效益:成果主要技术内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融入了我国创新疏浚理念和先进疏浚技术的挖泥船,整船造价仅为国际同类船舶的45%-65%,关键装备的造价降低了70%以上,创新了疏浚工艺,生产效率提高18%36%。本成果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打造了我国现代挖泥船产业的研发、设计、建造及配套装备中心,已在全国120多艘挖泥船上推广应用,覆盖全国大型挖泥船90%以上,近三年为国家新增利税13.4亿元,节约设计建造费70.2亿元,具备了产业化规模。

社会效益:自主建造的挖泥船在国际疏浚市场上以优异的技术质量工期屡屡击败欧美老牌疏浚公司,赢得多项海外工程,并有十多艘出口海外,部分标准化模块出口欧美发达国家。该成果是我国由疏浚大国迈向疏浚强国的重要转折,对我国高技术船舶制造行业和民族疏浚行业实现技术跨越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