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高论 首页 >> 22届世界疏浚大会 >>  峰会高论

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专访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增亮

时间:2019-05-23 点击: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流域承载着人类历史,繁衍着人类的文明。疏浚,与自然结缘,与水土联姻,自然也成为了流域综合治理的中坚力量。

在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期间,会议主办方特地安排2019流域综合治理高端论坛,以“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流域综合治理企业和政府的作用、政策改进、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等话题展开讨论,为新时期做好流域治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流域综合治理如何获得更好的成效?疏浚行业如何在其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潜力?会议期间,记者采访到了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增亮,请他站在专家的视角,谈谈对此的看法。

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彭增亮

中交疏浚所属的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主力推动了许多国内较大的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据了解,中交生态环保参与推动的流域治理面积已达到12.7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彭增亮总经理更是流域综合治理方面的专家级领导,采访中,记者首先请他谈谈对“疏浚”与“生态”——这对常被外界认作“矛盾体”的看法。


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期间举行“流域综合治理高端论坛”

彭增亮表示,疏浚本身就附带生态属性,他们并不矛盾。例如从流域治理来说,在上游存在着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情况,并有可能在湖泊、水库形成沉积,进而产生一系列的环境问题,这个就需要疏浚来扩充库容,改善环境;此外,随着经济的发展,不可避免的造成一些污染,难以逾越。如今生态保持的较好的欧美发达国家与我们只是存在了时间阶段的差异,现如今,我们正步入生态文明建设的窗口期,攻坚期,也正需要疏浚行业贡献智慧与力量。这其中,黑臭水体的治理就是最好的例子。黑臭水体治理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污染底泥的处理。底泥疏浚工程中就很好的体现了“生态”的特点:及时营造的微生物环境,底泥应用的生态化、无害化和减量化等等。而在海岸带,疏浚行业也致力于研究在不影响生态、不影响海洋的生态环境前提下来造福人类。彭增亮表示,新时期对于发展方式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样也给疏浚赋予了更多的内涵,而“生态疏浚”无疑是其中之一。

锦江流域治理

流域综合治理除了“生态疏浚”的支持之外,流域综合治理体系的建设也极其重要。

彭增亮表示,所谓流域,是指以河流为中心、由分水线包围的区域,是从源头到河口的完整、独立、整体性极强的一个自然区域。流域是由山水林田湖草等构成的生命共同体,是一种独特的自然资源。流域的自然属性突破了传统的行政区划与边界,是具有层次结构和整体功能的复合系统,其不仅构成了社会经济发展的资源基础,同时也是诸多水问题和生态问题的共同症结所在。“十一五”以来,国内重点流域开展了一系列治理工作,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好转,但成效并不稳固。流域治理经常走进“边治理、边污染”的怪圈,治标不治本、效果不佳,流域治理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他着重向记者介绍了“四观十面两始终、八水治流域”的流域综合治理体系。四观,即:流域观、自然观、系统观和整体观。用尊重自然、依靠自然、让自然共同参与工作的思路,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统筹流域综合治理。十面,即流域综合治理既要考虑对第一、二、三产业进行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又要让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同时还要统筹社会、经济、人文、环境的协调发展。两始终,就是要将生态修复和智慧管理贯穿到流域综合治理的始终。八水治流域,即围绕“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管理、水景观、水经济、水文化”等八个方面,系统构建流域综合治理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彭增亮介绍说,流域综合治理要考虑到水的方方面面,例如水的生态空间管控,在一些理念较为超前的国家我们可以发现,水体的两侧有一定的生态空间受严格的保护,中国现在也在逐渐对生态空间的保护提到了议事日程上;例如水的生态系统,对应的水生植物、水生动物、水生微生物,它们对于水体的健康也特别关键等等……

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期间适逢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记者也请彭增亮总经理谈谈疏浚产业对于“一带一路”的促进作用。

彭增亮表示,疏浚力量应该是“一带一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中国疏浚要“走出去”,“一带一路”必定是一个重要的通道。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贡献了我们的力量,也体现了我们的实力。港口的维护疏通,沿海地区的吹填造陆,疏浚土的资源化利用等等,可以说,疏浚把中国力量,中国方案,中国工艺,中国智慧带向了“一带一路”,为沿线地区和国家做出巨大的贡献。

(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