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熔敷复合耐磨管道》团体标准立项通过专家评审、 “熔敷复合耐磨管道技术”、“疏浚船舶浚测一体化系统”两项成果评价预审获得专家肯定

时间:2020-07-29 点击:

7月28日,中国疏浚协会组织召开了“熔敷复合耐磨管道技术”成果评价预审和团体标准立项、“疏浚船舶浚测一体化系统”成果评价预审视频会议,会议由高伟秘书长主持。中交疏浚集团、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交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河北工业大学等单位9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 “熔敷复合耐磨管道技术”、“疏浚船舶浚测一体化系统”研究成果及《熔敷复合耐磨管道》团体标准立项申请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艾锑威(上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剑军报告了 “熔敷复合耐磨管道技术”研究成果以及《熔敷复合耐磨管道》团体标准申报书和编写大纲。该产品自重轻,在耐磨、抗冲击、耐腐蚀等方面有所创新,适用于疏浚船高磨耗、高冲击力、高压力、高流速、海水及气泡腐蚀等恶劣工况的作业环境,可减少管道维修更换频率,延长管道使用周期,减轻船舶舾装自重,为疏浚企业降本增效。该产品已实际应用于多家企业的多条挖泥船上,使用情况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经专家评审组质询和讨论,认为《熔敷复合耐磨管道》团体标准申报书的总体思路清晰,编制原则正确,章节安排和主要内容明确,预期成果具有应用前景,进度安排合理,编写组成员基本具备承担编制工作的能力,编制经费来源有保障。经投票表决,专家组同意团体标准立项。
同时,专家组对该产品的创新性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增加与其他不同形式耐磨管的耐磨性、性价比的分析,补充耐磨性、抗冲击性等性能方面的试验、应用数据的意见和建议,请研发单位尽快确定现场考察、评价会议时间和地点。
武汉德尔达科技有限公司李文强报告了 “疏浚船舶浚测一体化系统”研究成果。该成果提出了分别适用于耙吸式、绞吸式、铲斗式和抓斗式挖泥船的浚测一体化水深测量方法,实现了疏浚一体化;首创了适合于疏浚施工复杂水域条件下自动化测量的高密度声呐阵列,研发了浚测一体化核心算法和多维数据修正技术, 实现了在浑浊的施工水域全自动化、高精度的水深测量和河床地形探测。专家组对该成果的研发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该成果在创新方面具有较大突破,希望这项研究成果能够提高疏浚船舶施工的效率和效益、提升疏浚治理的能力。并建议进行更多不同工况下实船测量的试验验证,分析对比试验数据,进一步明确系统稳定性、可靠性、维修保养等信息,请研发单位尽快确定现场会议时间和地点。
最后,高伟秘书长请两家单位按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深化完善相关资料,尽快开展后续的工作。协会今年将以产品评价、团体标准为重点工作,将进一步做好中国疏浚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培育创新产业链,加快全行业技术、管理与供应链的标准化工作。同时,协会希望通过与行业内骨干企业的共同努力,协同创新,编制出具有及时性、实用性、先进性和广泛交融性的团体标准。将标准广泛的扩展到行业中的同类产品中,为疏浚行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踏出坚定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