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疏浚协会高伟秘书长与长安大学土地工程学院对接交流

时间:2020-08-01 点击:

2020年7月31日,中国疏浚协会高伟秘书长在长安大学土地工程学院,与长安大学科技处处长韩玲、土地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刘华、土地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永华、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副总工程师罗林涛进行了深入交流。中交疏浚集团西北区域中心副总经理马闯、中交天航局西北办事处主任文栋、技术主管金鑫参加会谈。


韩玲对高伟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她介绍了长安大学土地工程学院的成立背景、校企共建的运行模式,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交流,寻找更多的契合点进行深入合作。
高伟秘书长介绍了中国疏浚协会的业务范围、典型工程案例,并表示协会积极搭建“产学研用”的平台,对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与黄河流域治理、工程建设与生态环保如何有效结合等涉及土地修复等方面的技术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王刘华介绍了长安大学土地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土地工程学科发展历程及研究方向,针对粮食安全问题介绍了全国耕地情况、当前粮食产量与人口现状、全国土地污染情况,就生态环境保护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辩证关系进行分析。
罗林涛介绍了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概况,与长安大学成立土地工程学院的办学初衷,及人才培养理念,在土地整治、土地一及开发、盐碱地治理等工程项目方面进行的努力,研究成果在实际中进行应用的典型案例。
马闯介绍了中交疏浚西北区域中心在西北地区业务情况,并表示希望与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在具体工程项目中进行进一步合作。
文栋介绍了办事处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利用黄河底泥进行土壤改良的理念。
最后,高伟秘书长表示协会、学校、企业之间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交流关系,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统筹规划全流域生态治理尤其是针对上中游水库、城市河道综合治理、海绵城市的综合治理,将水库清淤、流域治理中的底泥,资源化利用,疏浚行业要利用自身的投资、管理及技术的特长,与学校科研、当地企业的需求结合,形成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双赢局面。适时启动有机质较高的底泥与土壤改良结合的技术研究;科学规划利用洪水冲击平原、肥沃土壤的机理,推广疏浚长距离输送的技术,使淤地坝发挥更大的作用,防洪减灾与淤积耕地、土壤修复改良得到综合治理。疏浚行业应进一步发挥涉水涉土、水环境处理的优势,寻求属地化的合作,抓住转型发展的契机。为防汛减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更大、更广泛的贡献。
长安大学简介:
长安大学直属国家教育部,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创建于新中国百业待兴之时,壮大于改革浪潮迭起之际,兴盛于高等教育强国大势之中,与共和国同向同行近七十载。自1951年起,学校前身西安公路学院、西安地质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相继成立。1956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1997年成为首批“211工程”建设大学。2000年三校合并,组建长安大学,掀开学校跨越式发展新篇章。2005年以来,教育部先后与交通运输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签署共建长安大学协议,“四部一省”共建长安大学的办学格局正式形成。2011年入选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