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修炼好真功夫是中国疏浚实现高水准国际化的根本环节——专访首批全国疏浚行业技术专家高伟

时间:2017-07-09 点击:

       中国疏浚要想实现“一个高地、一个中心”的伟大目标,必须适应国际市场的大环境、高标准、新要求,“一带一路”的有利机遇面前,中国疏浚必须抓紧转型升级,必须提升素质能力,靠“真功夫”开拓国际市场,赢得和理念、技术等各方面处在先进水平的各家国际疏浚公司同台竞优的机会。中国疏浚在“走出去”的进程中积累了经验,也交付了“学费”。在坚定信念的基础上,中国疏浚行业必须把工作重心摆放在修炼内功上来。就此课题,记者约请到首批全国疏浚行业技术专家、中交天津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请高总谈谈如何抓住机遇“走出去”。

       高伟,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的总工艺师。疏浚公司的总工艺师的职务,在中国疏浚行业中并不多见,既透射出高总的素质能力特点,也反映“百年天航”对技术工艺在疏浚施工生产领域重要地位的把握。据了解,高总不仅作为项目经理,组织过像天津港大航道这样典型的疏浚工程,还主持开发并获得如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疏浚工程土质土级模型与施工过程分析技术及工程应用》等不少科研成果。在担任现职之前,作为中交疏浚集团总裁助理,带领团队承建了俄罗斯圣彼得堡航道疏浚工程,这项中国交建首个欧洲市场的航道疏浚工程,引起业界广泛关注,高总依托中国疏浚的骨干力量,还整合了国际疏浚公司的挖泥船资源,统筹管理了一支“多国部队,闯过技术、管理等多道难关,按期完成了施工任务。还为后来进一步开拓乌克兰疏浚市场奠定了基础。欧洲市场的历练,让高总对中国疏浚的国际化体会颇深。

首批全国疏浚行业技术专家

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艺师

中交天津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

       记者先从中国疏浚能否适应国际市场需求这个问题展开此次专访。

       近十多年来中国疏浚业快速发展,不但疏浚装备由整船国外购买到引进消化吸收,进而国内设计建造,而且在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出台,为疏浚业海外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如今,中国疏浚企业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施展身手。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全球疏浚市场高水准的需求以及激烈的竞争,中国疏浚业还存在不小差距。

       高总认为,苦练内功、精细管理,打造核心技术和装备是中国疏浚走出国门的必然选择,他结合海外经营、施工的经历给出了几点建议。

长线经营、精兵强将上现场、属地化三大策略并举,是海外经营机构和经营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

       高总认为,一是要树立长期经营海外的理念,不能打游击战,而是要不断建设并使之成熟的海外经营网络布局。二是要强化海外优先发展的人才保障机制,国际市场技术标准、语言、文化大不同国内,需要团队或员工具备自主作战的能力,因而要强手上现场,强化员工培训,提升员工适应海外项目经营、管理的素质和能力,建立合理完备的人才培养机制、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快培育适合海外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三是有条件的话,应当积极推广海外人才属地化管理的制度,可以与中资驻外机构、国外劳务公司等渠道加强联系,选择适岗的属地化管理人员,结合当地的政策法规和风俗习惯对属地化人员实施管理,解决境外用工问题。

熟悉海外环境,融入当地社会生活是开展海外业务的必要条件

       高总告诉记者,要做好对海外经营地区政治、法律、经济、文化、风俗环境、优势资源、社会关系、行业规范及标准等方面的分析研究,不断提升海外市场风险评估能力,并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和经营策略。同时,还要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环境,加强与所在国使领馆、大型企业、华人社团、行业协会、政府机构的对接和沟通,建立合作关系,履行企业在经营地区的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融入当地社会,拓展经营渠道。

中交天航局参建的首个欧洲疏浚项目

俄罗斯圣彼得堡布朗克港港池与航道疏浚工程

反复优化前期策划是国际工程项目成功的前提条件

       在谈到前期策划时,高总说:“在海外项目实施之前,我们就会投入优秀的人才、调动足够的资源、留有充裕的时间进行项目前期调研工作,这样做就可以避免因项目施工条件、清关手续、法律约束等信息缺失、失真,造成合同违约、经济损失和法律纠纷。”他认为,要从追踪项目伊始,开展对工程工况条件、商务环境、清关、税收、用工的调查和分析工作,做实、做细现场踏勘,制定详细的人员组织、施工技术方案、用工筹划、税务筹划等策划工作,同时有备选方案以应对突发事件。

风险防控前移、规避法律风险是海外经营的护身符

       在规避海外经营法律风险方面,高总认为一是要做好法律风险防控工作的关口前移,加大商务、法律人员参与经营和合同谈判的力度,规范强化合同的法律审查工作,从源头预防工程项目风险。二是海外经营人员和项目部管理人员要加强对项目招标文件、合同的研读,深入透彻地理解文件,梳理归纳招标陷阱和容易忽视的条款漏洞,全面提高项目履约意识。三是要建立海外经营法律风险求助机制,与相关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必要时要在项目部派驻专职法律顾问,协助海外项目管理人员深入了解当地政策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境外项目的合规管理能力。

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是海外工作的关键

       项目管理往往是海外工作成败的关键,高总告诉记者,首先要加强海外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国内的制度与海外项目管理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差异,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地来探索推进海外项目管理制度体系的建设,从而完善海外项目管理机制。”

      其次,还要在项目合同管理过程中要关注细节,与建设相关方的一切工作皆按合同条款规定执行,不认可口头指令,必须以签字的信函、文件为准,注重管理留痕,流程闭合,每项活动都有理可依,有据可查。

     另外,还要加强公司统筹管理和技术支持,项目所属公司要动态掌握海外项目的运行质效,关注重大设计变更、关键履约节点,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盘策划,统筹协调,合理调配全公司资源,集中力量予以解决,保证项目的平稳运行。

传承并打造优秀企业文化,塑造中国疏浚品牌是国际化的核心环节

     高总始终坚持人本管理,关心境外员工生活和身心健康,培养“精干高效”、“在状态”、“善合作”的工作风气,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团结和带领广大员工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我们还注重境外项目的宣传工作,积极与地方宣传部门、主流媒体沟通联系,加大中国疏浚品牌推广力度,提高中国疏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高总在最后总结道。在走出国门之际,必须提前谋划,苦练内功,精细管理,提高整体实力,助力中国疏浚更好地走向世界,实现中国疏浚的伟大目标。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