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办法》

时间:2019-07-05 点击:

建立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制度、加强行业标准化管理,是落实交通强国、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认真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和大部制改革要求,在推进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当前,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邮政等各领域已经形成了各自的标准化管理制度,有必要在此基础上,以部门规章形式出台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办法,作为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的基础性制度。

《办法》立足综合交通运输范畴,注重体现“大交通”的总体定位,统筹推进综合交通运输、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邮政标准化工作,提出全过程管理要求。

在统筹考虑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领域已有标准化管理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办法》明确了交通运输部、部管国家局的职责分工,标准化规划、体系和年度计划编制要求,以及标准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审批、发布、出版归档,标准宣贯、实施评估和复审等方面要求。

《办法》明确了交通运输标准的构成、综合交通运输标准的内涵及与各相关领域标准的关系,明确了交通运输部与部管国家局的标准化工作管理体制及标准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要求;对标准化规划、标准制定、标准实施与监督作了规定,对部管国家局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制定等作出例外规定。

(来源:中国水运网  编辑:纪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