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国内会议

中国疏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召开2017年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7-06-21 点击:

        2017年6月19日14时,中国疏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2017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市远洋宾馆召开。本次会议是落实技术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成果,推动以服务为宗旨、以推动行业创新进步为主线、以强化自身建设为基础的协会重点工作更进一步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疏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顾为同主持。


        中国疏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是行业统筹技术管理和重大问题决策的最高权威机构。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核技术专家委员会增补委员的议案及首批全国疏浚行业专家名单,研讨团体标准建设、行业发展指南编制、推荐产品(技术)管理等协会重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

        根据协会脱钩改革的工作部署和行业新时期发展战略要求,需要加强行业技术创新工作的统筹管理,明确技术专家委员会作为行业最高技术决策机构。同时,结合行业业务转型、技术创新的重点工作,以及新增会员单位及专业人才力量的实际。会议首先审核通过技术专家委员会增补委员的议案,增补王景全为名誉主任,陈进、杨文俊、蒋昌波、彭增亮、高伟、邓勇等同志为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

        会议第二项审核通过首批全国疏浚行业专家名单。由协会第四届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钱献国同志报告首批全国疏浚行业专家评选工作情况,并宣布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人选名单及首批全国疏浚行业技术专家人选名单。经各单位或技术专家委员会提名推荐,共134人申报首批全国疏浚行业专家,经专家预核审、技术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第一阶段评审以及第二阶段评审,共评选出首批全国疏浚行业专家人选共114位,其中20位行业资深专家,94位行业技术专家。

        会议第三项审议《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和“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体系框图及体系结构层次说明”的议案。团体标准是企业标准的综合和主旨的提升上升及融合,具有规范导向的先进性、适用性和有效性,作为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中的有益补充,是行业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以及成果应用、转化的有效途径。协会秘书处根据协会重点工作安排,设立中国疏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已草拟了《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体系框图及体系结构层次说明(审议稿),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完成注册手续。与会专家纷纷就团体标准体系建设发表观点、提出建议,协会秘书处将积极收集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本次会议成果。

        会议第四项审议《中国疏浚行业技术发展指南》研究课题立项建议的议案。《中国疏浚行业技术发展指南》定位于2020年和2025年两个阶段的疏浚技术发展趋势和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发方向及具体课题,形成三位一体的创新目标体系:一是生态、智能疏浚技术与装备发展趋势及关键技术课题研究;二是生态疏浚技术创新平台构建;三是创新人才及产业合作开发机制的培育。课题由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立项。积极争取交通部支持,纳入交通部科技创新体系。

        会议第五项审议《中国疏浚行业推荐产品(技术)管理办法》的议案。根据行业发展战略和理事会工作部署,协会拟在全行业开展推荐产品(技术)工作,并拟定了《中国疏浚行业推荐产品(技术)管理办法(审议稿)》。通过推荐产品这一重点工作,推动我国疏浚行业技术创新进步,规范疏浚行业产品质量管理和诚信体系建设,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疏浚产业的品牌,规范行业内产品(技术)管理工作。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