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亚洲黄土第一坝”巴家咀水库有了专业清淤船

时间:2021-11-10 点击:


清源一号绞吸式挖泥船在巴家咀水库顺利下水

有“亚洲黄土第一坝”之称的甘肃省庆阳市巴家咀水库,多年来库底淤泥堆积严重,截至2019年底,5.4亿立方米库容锐减至1.37亿立方米,如何清淤始终是一道难题。11月2日,清源一号绞吸式挖泥船在巴家咀水库顺利下水,标志着该水库由传统的自流拉沙清淤方式逐步向机械化清淤方式转变。

技术人员对清源一号绞吸式挖泥船的液压系统、电气系统、发动机动力系统和操作台进行一一调试,当天各个系统调试合格。山东浩海疏浚装备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泽生介绍,清源一号绞吸式挖泥船可下挖15米的深度,被绞刀破碎的泥土通过挖泥船的大功率离心式泥泵抽吸上来,再通过排泥管线输送至指定区域。

建成于1962年的巴家咀水库,初建坝高58米,后经两次加高至75.6米,60多年来为黄河流域有效拦截泥沙超过4亿立方米,是庆阳老区人民在水利事业上的一个壮举。

多年来,集防洪、供水、灌溉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水利枢纽巴家咀水库,肩负着下游陕甘两省10县(区)14万多人、28.5万亩耕地以及国道312线防洪安全的使命。同时,该水库在承担西峰城区51万多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方面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庆阳市巴家咀水库管理所所长魏国梁介绍,由于西峰城区没有替代水源,巴家咀水库常年在主汛期仍蓄水运行,未进行敞泄排沙,导致大量泥沙淤积,严重消减了水库的有效库容,已不能满足调蓄及防洪要求。

为恢复水库设计调节库容,更好地发挥水库各项功能,庆阳市计划投资9436.68万元,对巴家咀水库从排沙口至库区石油码头的范围进行彻底清淤。今年,庆阳市下达75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绞吸船及排泥管道的采购,目前绞吸式挖泥船主体已全部安装完成,已顺利下水。

“以前主要靠主汛期时开闸放水冲刷淤泥,资金投入较大且效果不是很明显。绞吸式挖泥船的引进,清淤效率提高的同时还可有效保护水质,以保障黄土高原水域的生态安全。”魏国梁说。

“目前,由于冬季需要保障城区居民供水,待来年开春,我们将正式利用清源一号绞吸式挖泥船清淤的新技术对水库进行清淤。”魏国梁说,通过清淤,预计在2025年,较现状年增加供水量479万立方米,预计到2030年恢复调节库容至2000万立方米,较现状年增供水量1048万立方米,使水库防洪和供水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