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蒙内铁路:正式竣工移交

时间:2017-06-01 点击:

5月30日,蒙内铁路项目移交仪式在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举行。来自肯尼亚政府、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和中国交建的数百名嘉宾齐聚蒙巴萨火车站,庆祝蒙内铁路项目圆满完工。当天,蒙内铁路的首辆货运列车正式启程,驶向首都内罗毕。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副总统鲁托,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刘连舸,中国交建总裁陈奋健,肯尼亚铁路局局长麦纳在移交仪式上发表致辞,庆祝蒙内铁路项目的圆满完工。

肯雅塔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令人骄傲的时刻,不仅仅是对于我个人而言,对于每个肯尼亚人来说都是如此,我们看到一场变革与发展之旅已经开启。肯雅塔感谢了参与推动蒙内铁路建设的各方,特别提及了中国政府和一些中国企业。他说:“我们今天所奠定的基础将使我们掀开工业化的新篇章。”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在致辞中说,蒙内铁路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是中国同非洲“三网一化”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蒙内铁路是中肯战略对接的成果,是中非合作共赢的典范,还是两国民心相通的结晶。蒙内铁路为肯方创造就业岗位约4.6万个。希望有关中资企业今后做好铁路运营工作,将其打造成为东部非洲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典范项目和标志工程。

陈奋健表示,蒙内铁路的通车,是中国企业用心血与智慧为中肯友谊铺筑的“连心纽带”。作为这一世纪工程的承担者,中国交建全力以赴,以“打造百年品牌工程”为出发点,为中肯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蒙内铁路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参与当地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为沿线百姓修建学校、修葺教堂,为当地集资捐药、打井修路,参与抢险救灾工作等。中国交建将继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原则,致力于成为肯尼亚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刘连舸对蒙内铁路建设团队的优异表现表示高度钦佩,对蒙内铁路建设成就给予高度赞赏。他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继续积极行使政策性银行职能,增进中国交建在更广的范围内参加更高层次对外经济协作,为中国交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建设、造福沿线人民供给全方位金融支持。

在移交仪式上,中国路桥董事长卢山获肯尼亚铁路局局长麦纳颁发的蒙内铁路竣工移交证书。

移交仪式后,现场举行了蒙内铁路货运列车的启动仪式。随着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挥舞肯尼亚国旗,一列载着从蒙巴萨港运来的货物的列车缓缓启程,驶向内罗毕。现场彩带飞舞,烟花绽放,肯雅塔总统也情不自禁地舞动起来,和现场人群一起欢庆这历史性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