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新闻聚焦】中交疏浚召开2017年首届科技大会

时间:2017-10-23 点击:

        10月12日上午,中交疏浚2017年首届科技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交疏浚副总裁刘树东主持。

        本次大会旨在回顾总结“十二五”以来中交疏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经验,明确下一阶段科技工作的方向与任务,推动中交疏浚科技事业的大发展,为保障“一三六九”战略落地,建成世界一流疏浚企业提供强大科技动力。

        中国交建副总裁孙子宇在会上指出,中交集团具有历史悠久、国际化程度高、党建工作富有特色三大特点,他希望与会人员能深刻理解把握。他表示,近几年中交疏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为中国交建科技创新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样本。针对中交疏浚的科技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把握好当下,着眼未来,加深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战略作为国家核心战略的认识,把科技工作再上一个台阶;二是要扎实地把科技创新工作做好,立足渐进式创新的同时,致力于颠覆式、突破式创新,不断完善大数据,利用好移动互联技术;三是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期,为科技创新注入活力和动力,打造中交疏浚品牌;四是要把重视科技落到实处,落实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和资金支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中交疏浚总裁康学增在会上作题为《坚持科技兴企战略,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为建成世界一流疏浚企业提供强大的科技动力》的工作报告。在回顾并分析了中交疏浚科技工作的发展历程和面临现状后,他指出,下一步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主要体现在“十个坚持”上:坚持以国家科技战略为指引;坚持以科研体系创新为动力;坚持以船舶装备为基础的科研优势;坚持以工程项目为依托的科技转化工作;坚持转型升级、海外优先科技发展新战略;坚持人才制胜、人才强企战略不动摇;坚持专项基金、科研费用持续投入;坚持端正科研态度、支持科研工作不含糊;坚持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互相融合;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科学态度。

        中交疏浚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胥昌荣在讲话中对下一步科技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牢固确立创新发展的战略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围绕传统业务提升核心竞争力、新兴业务扩大市场影响力的方向寻求突破口;二是集中优势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带动中交疏浚整体科技水平的提升;三是下决心培养一批科技创新型人才,在研发项目中发现和培养人才;四是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氛围,培养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

        会上,来自中交疏浚天航局、上航局、广航局、中交海建、中交环保等单位的代表对各自单位的科技工作作了总结汇报。大会还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和优秀科技论文进行了表彰,并宣布了科研项目、技术标准立项专家评审结果。

        下午,与会人员还参加了中交疏浚特色技术交流会,刘树东出席并讲话。会上,来自各单位的科技骨干就“新一代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等具有特色的技术热点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