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9个月安装54个沉箱!中交三航局完成阿尔及利亚阿祖港矿业码头工程主体施工内容

时间:2019-02-21 点击:

日前,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完成阿尔及利亚阿祖港矿业码头工程最后2个沉箱安装,至此该项目所有54个沉箱安装全部完成。

该工程是厦门分公司在阿尔及利亚承建的第二个重力式圆筒型沉箱结构码头工程,沉箱采用双排布置,每个沉箱重约2000吨,桶身外径15米,高度最大达22.9米,属典型的细高型沉箱。

受限于半潜驳下潜深度,沉箱无法注水至浮游稳定状态后完成出驳作业,且沉箱底板及倒滤井结构不对称,又无隔舱,无法通过压舱水调节平衡。项目部经过理论计算和实际验证,确定了沉箱最佳注水深度、出驳时间、起重吊力等施工参数,沉箱安装时通过精细化操作,使整个安装过程始终处于安全可控状态。通过配重块的加载,成功地解决了沉箱结构不对称、浮游出驳产生较大倾斜的问题。

项目所在地阿尔泽海湾位于地中海南岸,属典型地中海气候,外海施工海域开阔,受风浪、涌浪影响大,最大浪高可达5.5米,最大风速可达每秒23米,施工条件恶劣。项目部充分利用宝贵的施工窗口期,事先调遣安装船组就位,利用海况平静时完成沉箱安装作业。项目部共用9个月时间完成了全部54个沉箱的安装,平均速度创下阿尔及利亚码头沉箱安装的历史纪录。沉箱安装质量更是得到了业主、监理单位的高度认可。

(来源:中交三航局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