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 首页 >> 新闻聚焦 >>  重大工程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主体工程完工

时间:2017-04-05 点击:

        日前,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主体工程完工,比设计工期提前了9个月。工程全部完工后,5万吨级海轮可以从长江口直达南京港,10万吨级及以上海轮可减载乘潮抵达。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工程被称为“长江深水高速工程”,它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要求、建设长江经济带、打造长江黄金水道的重点项目。二期工程对南通至南京全长约227公里的河段进行整治,按照建设航道关键控制性工程与疏浚相结合的治理思路,重点治理福姜沙、口岸直、和畅洲、仪征水道,工程主要建设潜堤、丁坝、护滩带、护底带和换等航道整治建筑物约92公里,于2015年6月29日开工,工期为30个月。

        在二期工程施工中,面临多滩、多槽、深水、流急的复杂河势条件,项目部进行了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了国内首艘长臂挖机整平自动化设备,广泛应用多波速、声呐、侧扫声呐等现代科技手段,使软体排铺设、水下抛石整平及构件安装等水下作业可视、可控,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和精度。二期工程施工河段途经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及多处经济鱼类产卵场。施工中,各项目部采用超声波驱鱼、控制船舶间距、加强江豚监测等措施,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尤其是在2016年4至7月,项目部全线停止水上施工,以保护长江休渔期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