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 首页 >> 新闻聚焦 >>  重大工程

荆江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时间:2017-04-17 点击:

        日前,长江中游荆江河段(昌门溪至熊家洲段)航道整治工程(简称“荆江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航道水深提高到3.8米,中游航道“瓶颈”得到初步缓解。这意味着3000吨级货船组成的万吨级船队可昼夜双向通航,黄金水道的运输潜能进一步释放。

       荆江航道整治被称为世界级难题,荆江工程共建设护滩工程34道、堤坝工程6道、填槽护底3道、守护高滩岸线近40公里、护岸加固20.58公里。工程创造性地发展了新水沙条件下航道演变与水沙运动的响应理论,提出了“固滩稳槽”整治新方法,研发了系列长河段系统治理整治建筑物的新结构、新工艺,探索了贯穿生态保护新理念的航道治理技术,形成了大型枢纽运行下长河段航道系统整治成套技术。该工程取得关键技术19项,获得国家级创新成果奖2项,省部级48项,成熟结构工艺60余项,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0余项。

       荆江河段位于湖北枝城至湖南城陵矶之间,全长347.2公里。这一河段自然特性复杂,河床演变剧烈,洲滩变迁频繁,航槽极不稳定,有重点碍航险滩17处,历来是长江中下游通航条件最为困难的一段。据统计,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2009年的60年时间里,这段航道枯水期的水深勉强仅能维护2.9米。为保证通航,长航系统航道、海事、公安各单位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挖泥船、工作艇、测量队进行战枯水、保畅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打通中游航道"瓶颈",更好地服务长江航运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荆江航道整治工程被列入国家内河水运"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2013年9月正式对长江中游荆江河段昌门溪至熊家洲280.5公里内的9大滩段、13处浅滩实施系统工程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