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程 首页 >> 工程装备 >>  创新工程

珠海横琴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土地一级开发场地填筑工程

时间:2017-10-29 点击:


申报单位: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施工单位: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
合作单位:
主要负责人:陈立
技术负责人:张仕辉

项目开竣工时间:2014-08-012015-09-09

工程规模:项目建设规划4042200平方米,填筑范围东至环岛西路、南至琴海西路(南段)、西至琴海西路(中段)、北至琴海西路(北段)。项目总投资约16.12亿元,其中建安费约8.2亿,合同工期12个月;项目工程量大,工期紧,地处磨刀门水道与马骝洲水道交汇处,船舶施工组织复杂;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清除杂草649856㎡,清淤81255m3,吹填膜袋砂围堰749645m3,塑料排水板2820590m,吹填粉细砂13573868m3等。

获奖情况:

1.《新一代大型节能环保(绿色)5000m3/h绞吸挖泥船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大面积吹填浮泥区软基处理新型分区隔离带施工工法》和《大面积吹填浮泥区软基处理土工织物自动铺设施工工法》两项工法,分别获得了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工法一、二等奖;
3.2017年度集团公司优质工程奖.


项目简介:

横琴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土地一级开发场地填筑工程项目位于横琴新区西北角,东至环岛西路、南至琴海西路(南段)、西至琴海西路(中段)、北至琴海西路(北段),扣除中海油地块、多联供地块、粤澳中医药产业园地块、水质净化厂地块、码头地块绿化带、已经建成的琴海西路、厚朴路、环岛西路、琴海北路等,项目实际填筑总用地面积为3798998㎡。场地主要规划为二类居住地、商业用地、一类工业用地、普通仓库用地和市政公用设施用地等。目前场地现状区域多为水塘、草地、蕉地及芦苇地,需对本场地实施填筑,形成陆域,以满足土地开发需求。项目内填筑范围划分为12个地块,地块划分主要依据现状或规划道路管廊带边线作为界线,同时考虑临时排水,部分区域预留其排水通道,不实施填筑。其中吹填面积为2260705.5㎡,填土面积为1538292.5㎡,及Ⅰ型膜袋砂围堰总长1690m、Ⅱ型膜袋砂围堰总长1027m
经济效益:
1.随着疏浚和吹填市场领域的拓展,对装备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型绞吸船的装机功率也不可避免的越来越大,采用集团公司旗舰装备5000m3/h绞吸挖泥船,全船总装机功率达到16800kw,本船采用的基于疏浚控制系统的功率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启停任意一台主发电机组和辅发电机组、自动并车及解列、重载启动问询、功率限制、重要负载 的自动启停等功能,可以最大限度的、更完美地释放电力驱动系统及公共电站的优点,使得全船的电能得到合理的分配,提高柴油机效率,减少燃油消耗,更节能减排。

在动力系统配置优化方面,经过对比分析研究,确定了非自航绞吸挖泥船采用直接驱动和变频电驱相结合的混合驱动是最佳方案,其中舱内泥泵驱动齿轮箱采用双速齿轮箱,可以使其接近全电驱的工况 适应能力和柴油机功率效率,但是初始投资大大低于全电驱船型,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

在节能技术方面,分别从柴油机选型、废热利用、环保排放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比如采用在绞吸挖泥船上安装变频封水泵、柴油机废气加热锅炉和使用重燃油等初始投资较少、效能较高的节能环保方式。
“铁建绞01”建造完工后在横琴项目的实际使用过程中,对施工成本中占比最大的油耗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表明该船在同等挖掘条件下的万方油耗明显低于同类船舶,以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妥善地完成了该项目,具有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
2.“铁建绞01”船的设计最大吹距可达10km以上,在设计条件下 的挖泥能力达到5000m3/h,最大挖深达30m。在横琴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最远吹填地块的吹距为4km左右,挖泥地质情况较好,挖深约 16m,在这种工况下,“铁建绞01”发挥自身施工能力强的装机优势, 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施工任务,比计划工期提前25天。
社会效益:
1.通过对船体强度和载荷分析的研究,设计建造出的大型绞 吸船在随后进行的外海拖航过程中,经受了外海风浪的考验;在横琴吹填项目重载挖泥试验和高栏港区疏浚施工中,经受了正常施工状态下对船体结构的强度和刚度考验,也经受了风、浪、流等环境载荷和 不同挖深及地质层对绞刀作用的载荷,柴油机、泥泵、电机、绞车、 钢粧台车等各主要挖泥设备匹配良好,功率分配合理,性能稳定,施 工能力和效率较高。施工项目得到了业主、监理等的一致好评,赢得 了良好的社会信誉。
2.在重载试验和施工过程中,对船体艏艉部和中部单位长度上的垂向振动和水平振动进行了监测和评估,振动频率和幅值等参数 指标均优于同类船型,有效的避免了容易出现的共振,同时振动响应也大幅降低。大功率装机条件下振动特性的改善,一方面对船体结构 疲劳和船舶主要设备及仪表大有裨益,另一方面也充分保证了操作船 员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3.5000m3/h绞吸挖泥船在横琴项目的施工中,对疏浚效率和全船能耗进行了统计,万方油耗和施工效率均优于行业水平;由于水下泵和绞刀均采用变频电驱,在施工过程中很少产生油污泄漏,对海洋环境的污染较少;船舶主要动力设备通过配置优化、 废热利用、排放控制等措施实现了绿色环保的要求,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