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通知

中国疏浚协会召开“大型卧螺离心机在环保清淤方面的应用技术”成果(产品)评价研讨会和团标编制启动会议

时间:2020-03-04 点击:

        2020年3月3日上午,中国疏浚协会以视频形式组织召开“大型卧螺离心机在环保清淤方面的应用技术”成果(产品)评价研讨会和团标启动会议。邀请原水利部百船工程办公室领导、中国交建装备制造海洋重工事业部、中国交建港航疏浚事业部、中国电建港航建设公司、中交疏浚集团装备管理部、中交疏浚集团科信部、三峡水利环保生态公司、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江达潜水疏浚工程公司的专家、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疏浚协会高伟秘书长主持。


        会上,中国疏浚协会秘书处通报了“大型卧螺离心机在环保清淤方面的应用技术”成果(产品)评价的形式审查情况,并按会议议程,由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屈年凯总经理对该成果进行了项目背景与任务来源、主要研究内容、成果创新性、国内外同类成果对比、应用情况及效益分析等方面的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对该成果进行了初步评审,并提出扩大该成果使用范围、提升产品性能、与环保疏浚设备匹配研究、系列化、智能化、 水土分离筛分物料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俞利楠还介绍了“清淤工程用大型卧螺离心机”申报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的相关资料,主要包括背景及必要性、主要内容、标准大纲、预期成果及应用前景、标准预研情况、编制进度安排等。经与会专家讨论,以匿名投票形式一致同意该团体标准进行立项,并建议设计、施工、科研、装备制造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该团体标准编制,使其更适用于环保清淤工程。
        高伟秘书长表示,该项成果与现有环保设备相比,具有连续作业、占地面积小、安装使用灵活、适用范围广等特点,除了絮凝剂外不需要任何添加剂,分离的水、土不改性、更环保。同时建议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研发创新、提高该成果的各项性能,完善相关技术资料,按协会的规定和会议确定的计划稳步推进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会议决定疫情结束后适时召开施工现场交流会议,最终确定评价等级。
        成果(产品)评价和团体标准编制推广是一项重要且对社会有益的工作,它对于规范企业标准化运作、引领同类产品转型升级、驱动行业领域创新进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中国疏浚协会秉承为国家、为行业、为广大会员服务的初心,将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编制、成果评价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进一步促进生态环保、疏浚吹填、海洋工程和装备等领域的技术交流和成果转化,以促进中国疏浚行业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