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中国疏浚协会2018年首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召开

时间:2018-01-04 点击:

   协会秘书长钱献国,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装备技术部副总经理霍桂勇,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委会秘书长、中交天津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总经理高伟,水利疏浚专委会秘书长、湖北长江清淤疏浚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范志强,疏浚设备专委会秘书长、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科技部部长丘秉焱,泥资源综合利用专委会秘书长、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乐绍林等人出席会议。

   霍桂勇、高伟、范志强、丘秉焱、乐绍林等专委会秘书长分别介绍了本专委会2017年取得的成绩和2018年重要工作安排。2017年5月、9月、12月,分别召开了疏浚设备专委会、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委会、水利疏浚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引起行业众多专家、学者高度关注,会议着重分析了疏浚行业绿色环保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及新的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了行业相关企业的技术创新路线,进一步夯实了疏浚业技术发展的组织基础。2018年各专委会在保持2017年工作基础上将大力推进团体标准体系建设。

   钱秘书长表示,各专委会2017年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一是组织基础建设得以强化,吸纳一批技术专家,构建了专委会体系;二是创新形成共识,促进疏浚行业全新产业链发展;三是众多行业知名企业加盟大家庭,助力疏浚行业迈向新征程。

   钱秘书长强调,2018年的中心工作就是转型升级、提升能力、扩展市场、育强品牌。转型升级,就是要上水平、去落后产能,行业、专委会、企业战略要围绕行业转型升级,符合大国发展的要求;提升能力,就是要高质量发展,疏浚行业是国家环境生态建设基础力量,是不可替代的行业,在市场提升、行业建设中,专委会要培育行业核心技术、专有技术,通过精准的业务定位,产学研合作,依靠产业链支持,通过技术集成,拓展核心业务、核心能力、核心技术,靠技术占领制高点;拓展市场,就是要积极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拓展环保型流域治理、水环境、泥资源等业务领域;育强品牌,就是要提升大国影响力,培育专委会品牌,最大限度挖掘潜能。

   钱秘书长表示,2018年专委会工作重点,就是专家队伍建设和核心技术体系建设。各专委会要积极构筑子产业链;在梳理核心业务基础上,做强核心技术。为此,要明确核心课题和科技发展的总方向。各专委会的核心工作目标,一是生态疏浚,二是智能疏浚,三是新一代绿色、智能疏浚装备,四是标准建设,五是加强协同能力建设,六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