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协会秘书长钱献国一行访问江苏大学

时间:2018-01-09 点击:

   1月9日下午,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钱献国、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原副总工程师刘瑞祥、中交天津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正军、江苏巨鑫石油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军、襄阳五二五泵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志宏等一行访问江苏大学,与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教授、流体中心张德胜书记、袁建平主任就疏浚行业与江苏大学开展合作、开展新一代生态智能型疏浚泵与管路输送系统研究及关键装备研制项目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议由流体中心书记张德胜研究员主持,袁建平主任介绍了江苏大学和流体中心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江苏大学是以工科为特色的综合研究型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农业部共建高校。流体中心同时也是国家泵方面的唯一的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自成立之日起,就奠定了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方向,针对国家重点工程、重大装备用泵等关键性、基础性问题进行系统的工程化研究与开发,持续地向行业提供适应规模化生产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为我国泵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正军副总工程师、五二五泵业吴志宏总工程师先后介绍了中交天津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和襄阳五二五泵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和重点业务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党委书记、国家重点学科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带头人袁寿其教授代表学校欢迎疏浚行业专家来校交流。他肯定了中国疏浚行业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地位和积极贡献,对中交天航局和五二五泵业的发展以及专业创新能力给予很高评价,他表示江苏大学在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长期建设和探索积累,具备领先的学术及工程转化能力,能够与疏浚行紧密合作,在推进创新型行业发展上发挥作为,他希望产学研各方要抓紧对接,具体落实合作项目。

  钱献国秘书长表示,江苏大学是我国一所专业特色突出、高水平学府,特别是泵及系统工程专业领域具有领先地位。中国疏浚是国家基础设施、水环境、生态建设的方面的重要力量,新世纪以来,中国疏浚迅速发展为疏浚大国,面对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新挑战,中国疏浚要实现做优做强,就要下力量解决核心技术创新突破的问题。此次组织有关专家访问江苏大学,是“求学之旅”“结缘之旅”“造芯之旅”,协会正在贯彻十九大确立的实现民族复兴的重大部署,加快构建新型产业链,需要借助江苏大学、特别是国家级流体中心的科研、实验能力,与行业施工、装备制造等企业深度融合,共同提升疏浚核心技术能力。对钱秘书长提出的邀请江苏大学加盟行业大家庭,通过多种校企联合形式,加紧策划,推进行业研发新一代疏浚装备的重大课题落地的建议,袁书记表示积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