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钱献国秘书长一行访问中国海洋大学

时间:2018-03-28 点击:

     2018年3月24日下午,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钱献国、中交天航局总工艺师高伟、中交疏浚集团科学技术与信息化部副总经理王立强、中交天航局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力威、中交天航院副院长楚维国、青州市巨龙环保科技公司总经理王朋等一行访问中国海洋大学,与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宏达、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许国辉、工程学院副院长梁丙臣、海洋工程系教研室主任潘新颖、海洋工程系教授桑松、机电工程系副教授张庆力,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教授级高工雷刚等进行会谈,就海洋工程、海洋生态和疏浚行业的结合与拓展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海洋大学是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学科门类齐全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学校创建于1924年,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合作竞争意识、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造就国家海洋事业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为特殊使命。

      史宏达常务副院长、许国辉、梁丙臣副院长等分别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学院基本情况,并就与疏浚行业可进行深入合作的领域进行探讨。史宏达表示疏浚协会是具有国际视野、产学研用结合紧密的行业平台,海洋大学与疏浚协会在科技服务、国际会议、学科建设等多领域可加强交流合作。科技服务方面,通过协会平台,既可为行业骨干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也可与国家实际需求结合,从海洋工程、生态修复等方面入手,组建校企联合实验室,打造合作创新机制体系;国际会议方面,可组织志愿者协助办会;学科建设方面,学校可与协会建立新型合作机制,为学校提供更专业更务实的指导。


     国秘书长介绍中国疏浚行业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疏浚行业是多专业领域集成的学科,具有高科技、大投入、重装备的特点,并介绍了中国疏浚协会的三大任务:一是朝着中国疏浚行业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稳步迈进,目标就是力争到2025年,实现中国疏浚行业跨入世界疏浚先进行列,发展成为全球疏浚及相关业务领域的技术、人才、资本、规则和新兴业态开发的高地,成为主导全球疏浚与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创新与发展的中心。具体的说要积极推进下一代生态型、智能型海洋工程与疏浚工程基础平台及关键技术研究,中国疏浚技术发展指南2017-2025等重大课题的研究。二是铺就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新型产业链,要集聚多领域力量形成中国疏浚新型产业链,促进海洋技术、生态技术、智能技术等高深成果在疏浚行业中的转化应用。三是梳理疏浚行业技术体系,对疏浚理论、基本方针原则、解决技术、装备设备建造应用等全面进行技术升级。


献国秘书长一行参观山东省海洋工程实验室

      钱献国秘书长表示,此次中国海洋大学之行非常有收获,此次交流非常有效率有质量,在合作意向上双方达成了全新共识,明确了双方合作的聚焦点、结合点、切入点。希望能集聚跨行业高智慧的力量,共同为打造民族疏浚,为振兴民族疏浚,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图文提供:郭恩泽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