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准则,实施疏浚工程建设——中国疏浚代表团访问Jan de Nul和Deme两公司

时间:2018-04-25 点击:
        4月19日,中国疏浚代表团一行在中部疏浚协会主席Polite Laboyrie先生的陪同下,先后访问了比利时两家疏浚公司——Jan de Nul集团(杨德诺)和Deme集团(德米),与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和专家共同探讨人与自然生物链中的地位关系,从而认识疏浚在维护、治理和建设生态环境中的作为,以及如何运用疏浚技术手段,为构建和谐生态而发挥积极作用。

        总部设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的Jan de Nul集团(杨德诺)是1900年由德诺家族在比利时阿尔斯特创建。该公司秉承着“创新、专业和可持续”的发展理念,长期在国际疏浚和海洋工程专业保持专注力,坚持专业化和高端化经营策略,业务范围主要包括疏浚及海事、海洋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四大板块。

        Jan de Nul区域主任Philippe Hutse(菲利僻·哈特斯)、区域经理Koen De Bisschop(科恩·德·比思乔布)和区域经理马洪波等向中国疏浚代表团介绍了该公司的发展历史及现状。

        工程开发部主任Bernard Malherbe(伯奈德·马尔赫伯)做了“与自然共建”主题的报告。25年来,Jan de Nul集团从维系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出发,在工程设计、施工组织、资源利用以及和政府、社会公众形成共识等方面持续进行探索,不断发展环保型、生态型的项目模式。Bernard Malherbe在报告中列举了该公司推进的“生态护滩”等具有创新意义的工程案例,如“New Zealand”项目情况。

        “New Zealand”“新岛”是位于迪拜的一座私人投资建造的小岛,占地面积440,000m2,离岸距离约48km,作业水深达22米。该项目特点在于业主要求不得采用传统的抛石结构或混凝土构筑的护堤,最终通过方案竞选, Jan de Nul 集团承担了这一月亮形状的人工岛的设计和施工。该项目从天然珊瑚礁生态中获得设计灵感,经过大量研究,采用水下潜堤的形式削减风浪,建造了天然柔和的斜坡海滩拱门,环岛四围,视野可见处均为沙滩。该岛2009年建成以来,在多年风浪侵扰下保持了稳定。

建造中的 New Island“新岛”

        Bernard Malherbe(伯奈德•马尔赫伯)介绍的另一个“与自然共建”工程案例是生态护滩的建设。位于荷兰Oosterchelde(奥斯特齐耳德)一处海滩,常年因受侵蚀,需要考虑更为适宜而生态的养护方案。Jan de Nul集团特意设计了一系列与岸边平行的“生态护滩”,这种护摊采用牡蛎壳为材料、装入铁笼沉放入水,吸引牡蛎在此“定居”, 5年来,“生态护滩”得以稳定,且起到很好的保护海滩的作用。

        “生态护滩”工程能够应对由气候变暖和海平面上升带来的海洋洪灾。受到海滩和沙丘的形态—动力系统的启发,仔细观察了沙滩和沙丘对极端天气的应对,从而建立起水下和水上岸滩的动态平衡机制。据此概念,Jan de Nul集团后来又对比利时受侵蚀的8公里长的北海海岸进行了修复。

Bernard Malherbe(伯奈德·马尔赫伯)做“生态护滩”的报告

        下午,代表团一行赶赴Deme集团访问。为了表示对中国疏浚代表团的欢迎,Deme公司特意在总部门口悬挂欢迎横幅。

Deme集团总经理欢迎中国疏浚代表团

        Deme集团成立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长期从事疏浚与吹填工程、海工和环保领域的建设,也为世界知名疏浚公司。 Deme集团总经理Philip Hermans(菲利普·赫玛斯)亲自介绍了Deme集团及及业务发展状况。以疏浚业务为主体,Deme近年来着力布局风电安装业务,其产值已约占公司总产值40%以上,Deme集团也已展开深海采矿领域的先期技术研究与实验。 Deme集团坚持技术创新和新型船舶研制,目前,正在执行一批新造船舶的合同。  

        围绕“人与自然更和谐”的主题,Thomas(汤姆斯)从人在自然界生物链应占据的地位出发,论述了遵从自然规律对疏浚业延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为适应环保疏浚及延伸环保工程的要求,Deme集团专门组建了环保工程公司——“DEC”公司,主要从事环保疏浚、水处理、回填、海岸侵蚀防护、污染土的修复与处理。其中,受到中国疏浚企业关注的AMORAS土壤处理工厂,就是Deme集团和其所属的“DEC”公司与有关机构共同组建运营的,在污染土的处理与修复方面积累丰富经验。

Tomas(汤姆斯)做Deme集团的生态环保工程报告

        中国水环境生态治理市场快速拓展,污染土后期处理处置是水环境治理工程的关键工序。因此,考察AMORAS疏浚土处理工厂,交流相关技术思路和工艺措施,是此次中欧研讨会的重要内容。

        AMORAS土壤处理厂成立于2006年,由Deme集团为主体,设立专门机构,设计、建造与管理运营。主要以可持续的方式处理来自安特卫普港的维护性疏浚物,每年处理后产生约10万吨砂和50万吨干土。主要的工艺流程是经过绞吸船倒吹泥浆,进行机械脱水、生物处理等环节,进行泥浆脱水,尾水经过严格处理,部分处理后的尾水在AMORAS装置中作为工艺用水再循环使用,其余部分则通过排放管道,按照适用的环境标准排放。

        土壤处理工程师Wen Van De Velde(维·范登·威力德)先生和Hellen Van Veeken(海伦·范·韦恩)女士对疏浚物料的处理概况、处理工艺流程做了详细报告,并与中国疏浚的专家进行有关技术措施的讨论。随后,中国疏浚代表团参观了AMORUS疏浚土处理与修复工艺生产线。

Wen Van De Velde(维·范登·威力德)做疏浚土处理工艺流程报告

中国疏浚代表团考察AMORUS工厂车间

        钱献国秘书长感谢Jan de Nul和Deme两集团对中国疏浚代表团的热情接待以及所交流的业务发展报告。高度评价了两集团立意世界生态可持续的高度,思考、定位和发展适应生态环境要求的疏浚业务、疏浚技术,因而在面对市场需求不断变化的新挑战的进程中,能够保持企业的稳健发展,体现了两集团在理念和战略上是符合世界发展趋势要求的。钱献国肯定了两集团介绍的多例“与自然共建”的相关工程案例,以及AMORAS土壤处理厂的技术工艺的先进性。

        钱献国指出,中国在发展新时代,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宗旨,正着力治理环境污染,尤其是致力于治理水环境污染问题,这是中国疏浚行业的使命与责任。欧洲疏浚企业开展环保疏浚及水环境治理工程起步较早,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相信通过中国疏浚业和欧洲疏浚业的交流与合作,必将有力推进世界水土生态环境的建设和疏浚业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董事长朱连宇、疏浚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经理张晴波、中交天航局总工程师顾明、中交上航局总工程师顾勇、中交(天津)生态环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保安等领导、专家围绕“生态护滩”和AMORAS土壤处理工艺等专题与接待单位的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