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探寻中国疏浚历史,坚定行业发展自信 --------访谈中国电建集团港航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随守信

时间:2020-05-13 点击:


        513日,在中国疏浚协会与中交疏浚集团的推动下,由清华大学“长江学者”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带队“中国疏浚史研究”课题组,对中国电建集团港航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随守信进行线上访谈,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高伟、中交天航局原副总经理赵燕丽、中交疏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兴松参加了会议。


这是“中国疏浚史研究”课题组首次采用视频形式进行访谈,会议由高伟秘书长主持,王兴松副部长阐述了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天航局原副总经理赵燕丽对编纂疏浚历史、筹建博物馆的重要意义及筹建进度做了说明,并呼吁疏浚协会各单位积极响应,共同建设博物馆。

接下来,会议以清华华商研究中心秘书长伊巍为主的访谈形式展开。随总就电建港航公司的总体战略、发展情况、海外发展战略、党建等方面做了分享,并解答了项目组的诸多问题。


中国电建集团港航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2年的水利部第十三工程局。为扩展水电站建设以外的市场,实现多元化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中国电建集团2007年从满足港口航道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需要出发,整合、重组集团成员企业的港口、疏浚业务资源成立了港航建设有限公司。

公司以“致力成为港工疏浚一流,水资源与环境、水利水电、市政等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企业”为战略目标,自成立以来取得了巨大发展,2008-2019年,新签合同额自5.3亿元增长至80多亿元,设备资产自2亿元增长20亿元。

公司优先发展国际工程,兼顾国内业务,坚持多元化发展理念。在孟加拉、厄瓜多尔、巴基斯坦、毛里塔尼亚等国家承建多个港口疏浚国际项目,当前海外市场营业额占比40%,海外员工400多名,占公司总人数的1/3左右。

据随董事长介绍,中国电建港航公司在疏浚市场的竞争主要依靠价格和服务优势,吸引了大批忠实的客户。公司顺应“绿色发展”的新要求,打造的深圳茅洲河治理工程,采用领先的技术、创新疏浚工艺,获得多项赞誉。中国电建港航公司在孟加拉的河道工程,因为河道旱季雨季经常改道,需要通过大桥贯通各地,河道防护和治理条件异常艰苦,电建人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确保工程的实施。

随董事长还高屋建瓴地指出疏浚行业发展的未来方向,让我们看到“疏浚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他介绍中国电建港航公司正调整产业布局,着力打造面向全球提供集成式、全产业链、综合性能源与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公司,从专业化公司向投资类转型,走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随董事长表示将积极支持参与疏浚历史、疏浚博物馆筹备工作希望专家组到中国电建港航公司进行考察调研,进行文献资料和实物收集。龙登高教授表示本次访谈收获颇深,希望清华团队与中国电建港航公司保持进一步的沟通。

中国疏浚协会高伟秘书长进行总结发言,感谢与会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视频会,希望广大会员单位积极支持、参与疏浚历史编纂和博物馆的筹建工作,为普及疏浚文化、拓宽交流渠道、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自信,为中国疏浚行业从“疏浚大国”到“疏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整个访谈持续了2个多小时,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商、共议编纂工作,采撷疏浚历史海贝,挖掘珍贵历史资料,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简介:中国电建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POWERCHINA HARBOUR CO.,LTD),简称“中国电建港航公司”,成立于2007年,公司注册地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注册资本金10亿元。主要从事港口航道、疏浚吹填、水利水电、市政、房建、水环境治理、公路、基础处理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的投资运营业务,具有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和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等十余项总承包或专业承包资质,通过国家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本科及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员工总数的50%,其中,注册建造师、造价师、安全师共计百余名。公司下设13个部门及多个分公司,拥有近百艘绞吸、打桩、抓斗、起重等各类大型工程船舶和上千台(套)港工、水利、公路等配套施工设备,人才、技术、装备实力雄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