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新华每日电讯整版报道永定河的“复活”与历史

时间:2020-05-21 点击:

5月15日,新华社每日电讯整版刊发《永定河的复活》,讲述永定河“复活”故事,再现永定文化。

永定河,“活”了。经历数十年大部分河道干涸后,这条源自山西、流经河北、哺育北京、汇入天津的河流,5月12日水头已漫过北京与河北交界处,很快即可重见全线通水。河道里水头奔涌、河岸上人头攒动,大量视频在一个个手机屏上闪烁——原来永定河真的是一条河。


2018年6月,京津冀晋四省市人民政府与战略投资方中交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的总体实施和投融资运作,中交疏浚为中交集团出资人代表,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


今春,永定河引黄水量和补水规模为历年同期之最。生态补水使永定河沿线河道周边地下水位整体上有不同幅度回升,北京山峡段地下水位上升明显,门头沟区部分泉眼停喷30年后已开始复涌。


“青山绿水万家邻,一井川原画障新。紫塞风光推独擅,锦城佳丽入横陈。”元人李溥光这首《漯阳道中》描绘的是永定河沿岸的风光,这里也曾秀美宜人。接下来就让我们扫描二维码,跟随新华社记者一同走进大美永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