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中国疏浚协会水利疏浚专委会召开2017年度第一次座谈会

时间:2017-05-17 点击:

   2017年4月20日,在湖北长江清淤疏浚工程有限公司的牵头下,中国疏浚协会水利疏浚专委会部分会员单位代表进行了水利疏浚专业委员会2017年度第一次座谈会。参加座谈的水利疏浚专委会会员单位有:浙江省疏浚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百舸疏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兴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水总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波光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国疏浚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钱献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高靖丽等参加此次会议。 

   20日上午,参加座谈会的中国疏浚协会水利疏浚专委会会员单位代表考察参观了长江科学院,该院杨文俊副总工程师组织了接待工作。水利疏浚专委会会员单位代表们首先参观了长江科学院三峡泥沙模型大厅,听取了该实验室负责人对三峡泥沙模型的详细讲解。接着又参观了引江济淮水工模型大厅、国家岩土重点实验室和EKG电渗技术---重金属离子迁移试验模型等,各试验室的技术负责人予以讲解。长江科学院在岩土方面的研究与疏浚事业密切相关,特别是目前的一个研究课题‘湖库淤积控制与功能恢复’取得重大进展,为未来水库及湖泊的健康发展取得科学管理手段。

   20日下午,水利疏浚专委会座谈会在湖北长江清淤疏浚工程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湖北长江清淤疏浚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才、党总支书记肖华先后发言,介绍了湖北长江清淤疏浚工程有限公司自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公司从疏浚专业施工资质到水利水电总承包一级,使得公司的发展从单一性向多向性发展。由于国家提出长江大保护的理念,长江清淤在面临转型挑战时,依托长江委的技术、科研及水利相关各专业的优势,发展环保清淤事业,在市场经营方面,将水利水电行业施工建设划入新重点。

   湖南百舸疏浚股份有限公司在以质量及信誉第一为遵旨的前提下,稳固省内市场、发展到全国市场最终到国外开辟出一片年产值稳定的生态修复型项目。董事长易国文表示,虽然公司顺应市场需求,将业务扩展到水利水电行业,但不忘初心,坚持将疏浚事业持续下去。


   浙江省疏浚工程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资本运营,成功实现体制转型,成为兴源环保科技全资子公司。总经理叶桂友介绍了该公司在环保疏浚思想为主体的引导下,迅速提高自己的技术、经济实力及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成功引进IHC公司的可挖深40米的绞吸式挖泥船为了应对水库深水清淤项目。该公司坚持技术立企方针,组建了近7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保证公司的实用型技术处于国内领先

   江苏兴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环保事业部经理黄贵华介绍了兴宇公司积极引进瑞典环保疏浚的新技术,投资建立了产业化基地,提升环保科技施工装备能力,已成功应用到国内若干项目,产生了良好的收效.

   湖北水总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持续扩大市场份额,拓展了水利水电工程市场,2017年的合同额可望达40亿。该公司副总工程师冷鹏主表示,湖北水总公司努力把握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大投入的机遇,力争在为国家做积极贡献的基础上,实现企业成长。

   武汉波光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业智能核仪表及核辐射安全工程。总经理屠国华表示,波光源可以在疏浚工程施工中的精准控制和环境治理事业中的检测以及环境监测起到积极作用,已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并已远销海外。

   钱献国同志通报了中国疏浚协会换届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协会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及重点,主要包括组建中国疏浚行业专家库并评选首批行业专家,启动《中国疏浚行业技术发展指南》编制筹备工作,组织构建疏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等。他还着重介绍了拟于今年6月20日召开的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和今年9月中下旬召开的中国第五届国际疏浚技术发展会议的筹备工作情况,希望各会员单位积极支持。

   钱献国同志表示,面对疏浚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挑战,疏浚行业、包括水利水电系统的企业,都要适应市场和生态建设的新要求,确立“生态疏浚”和“大疏浚”新观念,加强行业间的交流和协同,互相借鉴改革、创新和拓展市场的好经验,推行绿色疏浚技术、工艺、装备和保障体系,积极支持和参与疏浚行业的编制技术发展指南和推进标准化的各项工作,促使企业和全行业做强做优。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