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生态 首页 >> 新闻聚焦 >>  专家论生态

发挥中国疏浚主力军作用,用心建设水环境生态——专访中交天航局环保技术中心主任胡保安博士

时间:2017-10-14 点击: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核心内容,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和重要保障。

      日前,中国疏浚协会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2017年专委工作会在天津召开,标志着中国疏浚行业首个以专注于水环境生态建设为工作重心的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对于正在转型升级、着眼为贯彻落实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的中国疏浚行业而言,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在中国疏浚行业先行进军环保疏浚领域的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近年来持续强健水环境及环境工程体系及其能力建设,组建了环保工程技术中心。担任技术中心主任的是胡保安博士,他作为行业内,长期从事环保疏浚机理、技术、工艺研究、参与过大量工程实践、拥有多项行业首创经历的专家,受邀在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委会上做了技术交流。胡博士就水环境治理面临的挑战、中国疏浚骨干企业的一些成功实践探索、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理论及实践等重大课题的演讲,受到与会者的关注与积极评价。会后,记者邀请到胡博士,对他做了专访。


      胡保安,首批全国疏浚行业技术专家,现任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环保技术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天津大学,环境工程博士。2008年毕业后一直从事环保工程设计、施工及技术研发工作,参与完成3项“国家水专项”子课题、10余项省部级科技研发课题,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及质量管理成果奖8项,授权专利16项,发表国内外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0余篇,EI收录3篇。

      水生态文明建设遵循人水和谐的理念,坚持节约和保护优先的发展方针,以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经济发展、水管理落实以及水文化培育为主要框架,构建人-水-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张建云,王小军.关于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和思考.中国水利.2014.] 。胡保安博士是长期从事水环境治理工程领域的专家,记者首先请胡博士谈谈对我国水环境治理现状、紧迫任务的认识。

      胡博士认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客观上形成了严峻的环境生态问题,环境污染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影响到民生的一大公害,尤其是水污染方面,水环境质量形势不容乐观,水污染事件频现。2016年全国地表水1940个评价、考核、排名断面(点位)中,32.3%的断面(点位)劣于3类水。另外,6124个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中,水质为较差级和极差级的监测点占60.1%[ 参阅——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2017.]。

      水污染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制约因素之一,已经引起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从“十五”开始,国家和地方在政策、法规、工程、科技和教育等方面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遏制水环境恶化趋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复杂和艰巨的系统工程,水环境治理的重大关键技术远未得到解决,”胡博士告诉记者,“与亟待攻克的影响因素繁多的水环境污染的紧迫任务相对应,我国水环境治理体系尚不健全,‘表、本兼治,控管协调、良性循环、绿色发展’亟待在认识、统筹、技术、执行等各个环节入手,而目前,由于水环境治理牵扯面广,又需要针对性、体系化、高效清洁的核心技术,而真正有经验、有能力的水环境整治工程企业又在成长过程,一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行业中相关专业的设备产品研制水平偏低,质量有待全面提高;同时,对水污染控制与治理规划制订、工程项目实施和运行监管的技术支撑也明显不足,尽管全国目前各地水环境治理项目大量展开,但根本扭转水污染严重局势尚需作艰苦努力。”

      胡博士在作技术交流时,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一些中交天航局多年来在水环境治理领域的实践。为此,记者请胡博士介绍一下中交天航局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的积极探索。

      胡博士告诉记者,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第一家专业疏浚机构,从1897年成立的海河工程局发轫成长而来。依托疏浚工程装备与技术优势,中交天航局大胆进行技术创新与业务拓展,挺进环保疏浚领域,并借此开展了大量流域水环境治理的研究课题。

“十一五”到“十三五”期间,中交天航局参与了《湖滨缓冲带勘测、缓冲带生态构建技术及工程示范研究》、《缓冲带生态构建与低污染水处理技术集成及示范工程》、《太湖湖滨带消浪与基底修复方案研究及工程示范》等多个国家水专项课题,同时依托自身技术优势与资源整合能力,实施并完成了多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设计与施工项目,形成了一系列流域水环境治理的核心技术。

      水环境治理技术引领着水环境治理业务的发展。随着技术的不断积累,中交天航局的水环境治理业务不断拓展,范围涵盖了内河湖泊环保疏浚与污染底泥处置、黑臭水体治理、污染土壤与固体废弃物处置、临海区域环境生态建设、流域环境整治、环保产业投资运营等领域。

胡博士回顾了中交天航局涉足河湖水环境治理领域的历史,这最早可追溯到1956年——时为天航局前身的交通部航务工程总局疏浚公司,采用公司自行设计制造的中国第一艘组合式绞吸挖泥船“北京号”,对北京颐和园昆明湖进行疏浚治理。此举,成为中国利用挖泥船对城市内陆湖泊进行疏浚治理的雏形与发端。

      2002年,中交天航局中标迄今为止国内输送距离最长的环保疏浚工程——杭州西湖底泥疏浚二期工程。工程采用中国第一艘环保绞吸式挖泥船“浚湖”号,对50年间从未清理过的西湖进行彻底的疏浚清淤。施工船舶通过七级接力泵站串联的输泥管线,将挖掘出来的西湖水底的污染底泥穿越闹市输送到22.6公里以外的郊区进行无害化处理,创造了国内环保疏浚管线输泥最长纪录。

持续整治和维护的西湖美景

      在接下来十余年的太湖环保清淤工程建设中,从无锡五里湖湖区到无锡梅梁湖湖区,再到常州竺山湖湖区,天航局在太湖区域创造了中国环保清淤工程战线最长、清淤面积最大两项纪录。

中交天航局将土工管袋脱水固化工艺大规模投入工程应用,通过对外沙湖富营养化污染底泥的疏浚、加药、管袋脱水,固化等工艺集成,成功实现污染底泥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及资源化利用。工程质量和进度得到业主、水利部专家巡视组、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水环境方面专家的高度认可。

      中交天航局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在孟加拉国先后实施了孟加拉Gorai河整治工程、孟加拉Jamuna河道疏浚工程。工程的实施大大改善了河流的航运条件,满足了农业灌溉的需要,造福了当地民众。

      除此之外,中交天航局还实施了安徽巢湖、武汉武钢北湖、洞庭湖等多达20余项国内大型内河湖泊环保清淤工程。

      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中交天航局实施了温州温瑞唐河综合治理、岳阳王家河环境治理、昆明官渡海河黑臭河道综合治理、湖南湘潭爱劳渠、南阳渠等黑臭河道应急处理等黑臭水体治理项目10余项。

      昆明官渡海河黑臭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使海河率先从住建部、环保部列入云南省12条城市黑臭水体河道中除名,得到了业主单位大力赞扬。


官渡区海河黑臭水体治理前


官渡区海河黑臭水体治理后

      中交天航局基于环保疏浚污染土处理技术的积累,产业不断外扩延伸,先后实施了中新天津生态城污水库治理工程、天津市武清区污染土壤修复改善工程等10余项高风险污染水土治理修复工程。

      2009年6月,中交天航局中标国内首例针对重金属污染底泥进行深度处理的环保工程——中新天津生态城污水库治理工程,因污水库常年接收化工企业污水排放,污染底泥局部存在汞、砷、镉、铜等严重的重金属污染,其污染治理堪称一项世界级技术难题。工程的实施为国内重污染大型河湖环境治理提供了示范和借鉴。本项目诞生了国家专利2项,省部级技术创新成果4项,依托工程形成的《污染底泥环保疏浚土工管袋脱水减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环保疏浚工程在污染底泥快速脱水固化技术方面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天津市武清区污染土壤修复改善工程是针对原天津市胜利化工厂遗留污染土的专业环保治理项目,该工程采用的热解处理技术对有机污染土修复具有普遍适用性,按危险废物鉴别标准,污染土内的有机毒性污染物被去除。关键技术的应用与规模经行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天津市武清区污水坑塘环境改善工程,是针对化工厂区污水坑内的污染水土治理的专业环保工程,其污水主要为高浓度有机废水,采用多种处理技术组合工艺,污水中的苯酚、苯胺、硝基苯类苯环类物质被有效去除,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工艺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高浓度有机废水成套处理设备

高浓度有机废水成套处理设备出水情况

      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高毒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无害化处理示范项目,工程处理范围为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化学工业园区内化工企业产生的高毒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采用“超临界水氧化”工艺为主体工艺,处理出水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

      在区域环境生态建设方面,中交天航局涉足了生态岛屿建设与环保运营、大型人工净化湿地、自然湿地、生态公园建设等多个项目。

      天津滨海型人工湿地建造工程,针对污水处理厂达标污水进行深度净化,降低达标污水氮磷营养盐及难降解有机污染物,通过“表流-潜流-表流”水力条件的营造,使污染物进一步削减后再离岸排放,有效保护近海岸水域水质,维护良好的海域生态系统。

      实施的海南生态岛项目,采用中交天航局独有“移动式、壳装化、零排放、资源化、全覆盖”的岛屿环境污染成套解决方案,尤其适用于离岸海岛环境的综合治理。该技术实现了污染物的全部收集处置,实施全链条、全过程的环保整治,做到了环境治理全覆盖。通过零排放的环保措施,将废弃物转化为资源化产品或消减完毕,从而不给大气、水体和土壤遗留任何废弃物;并基于循环经济理念,实现自然资源利用;将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充分转化成可利用的、洁净的物质进行回用,实现资源回收再利用。针对特定区域形成成套的环境污染解决方案,有效解决岛屿环境问题,为保护岛屿环境奠定了基础。

      胡博士表示,环保疏浚技术自产生之初便是针对污染水体治理的快速有效工程手段。伴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环保疏浚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不仅用于解决黑臭水体、富营养化水体存在的内源污染问题,更可作为在大空间尺度下流域水环境治理的一种辅助性手段。

      疏浚业是水环境工程基础建设的行业,在沿海海岸、港口河口、江河湖泊、流域等治理和保护方面拥有专业能力和经验,我国疏浚行业的产学研单位,特别是骨干施工企业,在长期环保疏浚研究与探索的基础上,根据当前水环境治理工程的新要求,已开始摸索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技术路径,如同中交天航局,在流域治理领域已积累了内源污染治理、点源治理、面源治理、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的大量设计与工程经验,也促使企业加速由单一的环保疏浚施工企业,转变为流域治理领域的全产业链服务供应商。

      水环境治理与保护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重要基础与关键保障。中国疏浚不仅要凭借自身能力,加快向水环境生态建设的主战场转向,还要主动担当起推进国家发展战略落地、履行好社会责任的重责。做好水环境建设的大文章,不仅报效国家、福祉民生,也将极大地有益于疏浚业的创新发展。这是胡博士所表达出的中国疏浚人的境界、抱负和追求。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