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果 首页 >> 工程装备 >>  创新成果

大型挖泥船泥泵国产化开发研制

时间:2017-10-29 点击:


申报单位: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

合作单位:石家庄强大泵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清华大学、中国舶船重工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所、河海大学

主要完成人:钱献国、顾明、刘瑞祥、刘家柏、杨文

项目起止时间:2010-01-01至2012-01-13

项目性质和主要来源:中国交建科技研发项目

获奖情况: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4年)

项目简介及创新要点:本项目是流体力学、机械制造、疏浚技术、材料科学等相互融合交叉的科学技术领域。泥泵是挖泥船的核心设备之一,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挖泥船对泥泵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集装舱、吹岸、艏喷等多种功能的超大型耙吸挖泥船对泥泵的要求更高,长期以来大型挖泥船泥泵的生产由少数发达国家所垄断。本项目瞄准国际先进技术,针对疏浚市场的迫切需求,经过承担单位科技人员的两年技术攻关,创建了泥泵现代化的设计平台,攻克了国产泥泵效率低、可靠性差、耐磨材料性能低下、制造难度大和国内无超大型耙吸挖泥船泥泵设计、制作标准等诸多难题,自主设计、制造了国内第一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产超大型耙吸挖泥船泥泵,实测性能达到了“通途”轮设计建造对泥泵提出的技术要求,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经济效益:该泥泵的研制成功,不仅掌握了超大型挖泥船设计制造的核心技术,而且节省了大量的设计、制造资金,本泥泵(22500万元)与国外同期类似泥泵(258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580×9.7971=5682.318万元)相比,节约了设计、制造费用3182.318万元人民币。 项目研究成果TK1200泥泵自20121月随“通途”轮投入使用,先后在海南八所港新港区DCC项目码头配套扩改工程疏浚工程、烟台港莱州港区5万吨级航道工程和天津港30万吨航道工程施工。期间泥泵运转平稳,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使“通途”轮已成为我国疏浚行业旗舰船舶之一。截止201212月底,共完成工程量803.9756万方、营业收入22252.1912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社会效益:TK1200泥泵的研发基础上,又研发设计了TK1000泥泵。TK1000泥泵应用船舶 “通恒”、“通远”轮在深圳和天津试挖泥期间进行了泥泵性能实船测试,挖泥浓度可稳定在1.4t/m3,最高浓度可达1.6t/m3以上,其总体性能已超越了TK1200泥泵,从而有力地推动了泥泵国产化进程和疏浚船舶的建造水平。 这充分表明我国自行开发、制造的大型泥泵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开发时制定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课题目标,打破了国外少数企业的垄断地位,填补了我国泥泵设计、制造的空白,从根本上提升了我国疏浚装备技术实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