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平台 首页 >> 供需平台

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时间:2018-03-20 点击:

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组建。根据发改委批复要求,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围绕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行业发展需求,建立疏浚共性技术和关键装备的研发、验证和工程化平台,开展高效节能疏浚技术、先进疏浚机具与部件、疏浚监控自动化和优化技术、疏浚土有益利用及环保疏浚技术、关键疏浚设备等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相关技术标准研制,加强重大科技成果的系统集成和推广应用,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带动提升我国疏浚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中心”组建以来,培养和引进相结合,逐步形成了年龄、学历、专业、学源结构合理,整体水平较高、团结协作较好的学术梯队,形成了一室四所四公司三个层次的科研和产业化团队,产学研用各环节联动的全价值链发展模式已逐步成形。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建了1.78万㎡的试验基地,主要包含疏浚过程与设备试验平台、风浪流水槽试验平台、泥舱模型试验平台、泥泵管道试验平台、耙吸挖泥船模拟仿真平台等大型试验平台。该试验基地是世界最大的疏浚试验研究基地,其试验范围、功能和条件总体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根据申报要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还将在该基地陆续建设地基处理试验平台、环保疏浚及污染土处理处置试验平台、疏浚土有益利用实验平台、绞吸挖泥船模拟仿真平台等大型试验平台。其中环保疏浚及污染土处理处置试验平台将结合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河湖内源污染治理技术研究平台的要求建设。

 

         疏浚过程与设备试验平台

        主要用于研究耙吸、绞吸、抓斗挖泥船的疏浚过程及设备研究,兼顾船模试验(船舶航行,波浪水流作用下的动力定位、桩力、锚泊,船行波等)要求。试验平台长118m,台车系统最大稳速3m/s时,可提供最大拉力150KN,对硬粘土、密实粉土等开展3至5个原型耙齿的高速试验,试验精度可达1%,具备世界领先的疏浚切削试验条件,并配备完备的原状试验土制备系统。试验平台还配备不规则波造波系统和造流系统,能开展外海中长周期波和海流对疏浚船舶机具同时作用的研究。该试验平台是世界最大、模拟能力最强的疏浚试验平台。     

       图1  疏浚水槽

 

        泥舱模型试验平台

        用于研究耙吸挖泥船装舱-溢流过程、抛泥过程、抽舱吹泥过程。试验平台泥舱长17m、宽5m、高4m,设计最大进舱流量1600m3/h;试验平台配备了供配料系统、泥沙沉降回收系统,还是世界唯一配备与实船一致的泥舱装置的试验平台。大比尺试验确保了定量数据的可靠性,泥舱模型试验平台的规模和功能均处于世界同类泥舱模拟平台之最。

      图2 泥舱模型

 

        风浪流水槽试验平台

        主要用于研究风浪流作用下的疏浚机具设备、水工结构物、泥沙运动等。试验平台的水槽长107m、宽2m、高2.5m,最大试验水深2m,配备不规则波造波系统、往复流模拟功能和风量模拟系统,可以研究外海中长周期波、海流及大风对疏浚设备和过程的影响,满足疏浚集团走出去的要求。该平台在疏浚界同类平台中尺度最大、功能最全。

       图3  风浪流水槽

 

        大型耙吸船模型仿真试验平台

        大型耙吸船模型仿真试验平台运用了仿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是世界首套将航行、疏浚、环境三大因素结合起来,实现航行和疏浚全过程复杂工况仿真的大型研究平台。耙吸模拟仿真平台的成功研制是国家工程中心在疏浚仿真和数字化领域的重大突破,平台硬件设施先进,软件模块可扩展性强,整体设计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图4  大型耙吸船模拟仿真试验平台


        泥泵管道试验平台

        泥泵管道试验平台是世界首个配置系列泥泵管道的输送试验平台,可配备100-600mm系列长管道,具有水平、垂直、倾斜(角度可调)、弯道等试验管段,变频动力系统,以及完备的试验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可以进行各类土质的输送特性研究,还可用于研究验证管道输送相似理论。

      图5  泥泵管道试验平台


        中交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河湖污染底泥环保疏浚、处理与资源化,致力于成套技术和装备产业化推广应用,在国家水污染治理重大专项成果基础上,相继在无锡、武汉、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地组织实施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和示范工程项目,主要技术骨干参与主编了环保部颁布的环保疏浚技术指南和2本环保疏浚著作,累计获得了38项专利授权,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和产业化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