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高论 首页 >> 22届世界疏浚大会 >>  峰会高论

专访波斯卡利斯集团参会代表:更加关注疏浚业对环境的影响,聚焦行业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9-04-28 点击:

425日,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在上海圆满落幕。作为全球疏浚行业内最为重要的一个会议,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众多疏浚企业的参与。“欧洲四大疏浚公司”之一的波斯卡利斯的多名专家参与并在会议上交流学术成果。

来自波斯卡利斯公司水动力研究院的Thomas Vijverberg在会议上做了两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报告,《可持续管理沉积物的有益使用及案例研究》以及《软质(粘性)材料在土地围垦中的生态价值与经济利用:以马肯湖-瓦登海研究为例》,为在场的嘉宾开拓了视野。会后,记者找到他,请他对本届大会以及疏浚的发展趋向等问题,谈谈自己的观点。

 

Thomas Vijverberg作报告

Thomas表示,本届大会的论文数量与质量都令人赞叹,700多位参会代表共同探讨行业的趋势与发展,特别是中国的论文作者的数量居多,质量也很高。这将推动行业的向好发展。本届大会的主题聚焦疏浚对环境的影响,而这正与他的研究方向——细颗粒沉积物动力学相吻合。他向记者介绍了与细颗粒沉积物的相关案例,例如马肯瓦登(生态岛)项目。

该工程是针对Markerwadden Wetlands湖水质下降导致生物生态系统遭受破坏的问题,由非政府组织于2012年倡议并筹资,与政府合作,开展的一项湖泊生态修复工程。该项目经过论证,采取挖掘三个沉降槽的措施,通过15-20年时间,促使湖底浮泥和湖水中悬浮物逐渐沉降入槽,而澄清湖水水质。所挖掘沉降槽的泥沙则用于在湖心吹填一个生态化的人工湿地,“人造”一个自然滨岸带,为鸟类等动植物营造一个可持续的栖息地。

马肯瓦登(生态岛)项目

提及疏浚在未来与生态的和谐发展,Thomas也从他的专业角度表达了他的看法。

他表示,在未来,细颗粒泥沙将会显得愈发重要,也为疏浚行业提供了机会。例如亚洲国家开始出现的沙源短缺问题。在过去,当我们提起不可再生的资源,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石油天然气,而现实是,“看似随处可见的沙源实际上也是不可再生的,逐渐的,沙源的稀缺性更加凸显”。在细颗粒沉积物的管理与有益使用上,疏浚行业理应作为一项重要的课题投入研究。Thomas介绍,CEDA的专题工作组将在20195月将有针对细颗粒泥沙有益利用的课题论文发布,该项目已持续了一年半时间,来自欧洲的高校、三角洲研究院、疏浚企业等协同投入力量共同完成这项研究。

波斯卡利斯公司中国区经理薛冰也针对疏浚行业的绿色发展也表达了他的看法。

 

波斯卡利斯公司中国区经理薛冰

他表示,欧洲疏浚公司正在加速向绿色、生态疏浚转向。“这一势头以往并不多见。在过去,我们普遍认为疏浚就是在改善环境,包括改善通航环境,人居环境等。但是如今,我们开始认识到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性,工程的开展理应注重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扰动。如同在‘旧楼’旁盖‘新楼’,不能简单一拆了之,而是应当最大限度地保留住自然的价值。”他告诉记者,欧洲疏浚公司正通过各自的方式积极传递“生态疏浚”的信号。例如DEME公司的LNG双燃料动力挖泥船队。当然,波斯卡利斯公司也正在尝试使用生物柴油取代传统燃油。他表示,“我们应对未来的疏浚有信心。因为贸易、港口、航运的发展,以及气候的变化、海岸带的防护需求等,这些需求都意味着疏浚行业的不可取代性。疏浚行业虽是一个传统行业,但从长期的发展来看,疏浚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行业。”

       

两位专家的观点正彰显了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的主题“疏浚与生态更和谐”。可以看出,面对全球生态建设的根本需要,疏浚行业正在不断创新理念、设计、装备、工程实施措施等,在《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推进疏浚可持续发展上海共识》引导下,全球疏浚共同体的成员们定将步调一致,为实现行业与社会、经济、生态的和谐发展协力前行,我们也有理由期待行业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