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高论 首页 >> 22届世界疏浚大会 >>  峰会高论

着眼整体生态系统建设需求,系统提升疏浚共同体的服务能力——专访波斯卡里斯公司疏浚与环境工程专家-Daan Rijks

时间:2019-05-01 点击:

面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挑战、新需求,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为疏浚业转向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能力明确了新定位。疏浚行业应当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也只有在此进程中体现最大价值才能获得自身的持续进步。

实现可持续发展,首要前提是必须适应全球生态环境建设的基本要求。这就是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确定的主题“疏浚与生态更和谐”的意义所在。

疏浚企业如何为生态系统建设发挥积极作用?疏浚企业如何把握疏浚工程的环境影响?这些都是可持续疏浚的重要课题。就此,记者采访了波斯卡里斯公司研究院负责环境影响的负责人Daan Rijks先生。

波斯卡里斯公司研究院Daan Rijks

Daan Rijks先生是波斯卡里斯公司研究院负责前期方案中环境影响的负责人。记者便请Daan Rijks着重从疏浚如何面对环境影响以及如何看待可持续疏浚问题,谈谈他的认识。


Daan在中国疏浚协会沉积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国际研讨会上做报告

Daan Rijks认为,当前全球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对疏浚工程和疏浚业无疑产生了一些影响。因为环境问题,原来可以进行的疏浚工程,现在不能再照以往的办法或者方案干了,这就使世界上的疏浚企业经营方面遇到困难。但重视环境影响问题这是重要趋势,毫无疑问,这是疏浚企业不能回避的。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考察疏浚工程对环境影响时,有的看法仍然只看到疏浚的一些局部的负面影响,而没有站在整个生态系统的视角上来看问题,如疏浚工程对地区经济、社会和自然整体性生态环境的影响,这其中,有正面的积极的作用,也存在一些对环境的侵扰问题。对此,需要全面地来看待。

环境影响问题不是疏浚企业一家的事。Daan Rijks认为,应当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包括对政府、机构、公众,使之都能从生态大系统来建立共识;当然也要通过教育,促使疏浚企业自己提高对环境影响的认识,进而与政府、机构、公众等各方面一同来探讨、评估疏浚工程对环境影响问题,然后,采取正确的、积极的态度,合力推动在保护环境的目标下,开展适宜的疏浚工程。欧洲近年来在促进多方面参与疏浚工程环境影响的认识上做了一些努力,例如“与自然共建”的理念和方案,就是政府主管部门、环境机构、科研单位、市民以及疏浚企业一起来评价、来研究解决方案的结果。

“要充分考虑疏浚工程与自然环境的协调性” Daan Rijks表示说,从整个生态系统的综合影响来考量,而不是仅限于疏浚工程实施过程中产生的例如水体浑浊度等问题,这是推动疏浚工程与自然环境相适应的重要途径。要从自然的需要出发,尽可能减少疏浚工程对自然环境的侵扰。例如,实施一项疏浚工程时,如果当地缺少砂,那就要尽可能利用当地可利用的自然资源来用于工程。此外,还要考虑民众的接受程度,考虑对生物多样性的维护,然后再优化选择疏浚方式和工具。疏浚工程肯定要考虑经济性,但当下,在前期就要着眼并系统评价项目运行期的成本,从综合环境影响因素的全面考量出发。找到最经济的成本模式,而实现最好的适应大环境的方案。就是要通盘考虑,适应生态系统的要求。

“比如我们做一项海岸防护工程,就应该和海岸防护的部门、水利部门和环境部门一起来协商,把原来各自组织推进的防护工程、水利工程和环境修复工程结合起来,既可以总体规划建设,也应可减少相对成本。好比一些市政工程,今天在马路上开挖沟槽安放电缆;过两天又挖开安装管道。这样做对环境影响显然就不好。因此,应当在早期就结合起来考虑,以便对自然环境造成更多的负担。这样的考虑越早,越全面,生态效应、经济效应就会越好。‘’

在实施马克瓦登湖项目时,波斯卡里斯公司与其他机构合作,就考虑了充分利用自然水动力的作用来消解浮泥影响水生态的问题,改变以往通常采取大面积清淤的方法,通过开挖深槽,来自然存储浮泥,开挖深槽获得的砂又用于建造湖中湿地,营造了一个“鸟类天堂”。在实施这个项目之前,事先与各个利益相关方来沟通协商,最终认可这一多赢的解决方案。因此,发展生态疏浚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要站在生态系统的高度来来通盘考虑经济、民生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而不是还仅只局限在“挖泥”上。

波斯卡里斯公司近年来实施了多项流域生态治理工程,他们与各级政府或主管机构协同,把安全防洪、交通基础设施改善、自然生态修复等多项任务统筹起来,实施整体解决方案。如在Noordwaardt项目的规划阶段,他们找来100年前当地的地图,分析后来人们对河道采取“截弯取直”的措施而产生的环境影响问题,在新的生态系统的修复工程中,以自然客观规律为依据,采取了顺畅水流、分区调蓄水能、降低河道水位、美化环境等综合性措施,实现了保护当地历史民居、促进生态平衡等目的。

Noordwaardt项目

Noordwaardt项目现场

Daan Rijks说,应当更加关注设计阶段的重要作用,他甚至认为,就未来疏浚项目如何更好地适应发展要求来看,“设计要高于执行”。因为设计能否充分考量,并全面、协调处理好经济、民生和自然环境的关系,是实现疏浚工程包括生态价值在内的最大价值、并使疏浚企业获得预期收益的关键。

刚刚闭幕的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是疏浚业探讨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路径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发布的“上海共识”明确提出“可持续疏浚让世界更美好”的使命,将指引疏浚业沿着遵循自然生态发展规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总方向前行。疏浚企业需要深刻思考如何构建更加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生态疏浚体系,必须转变观念、理念、工程模式、技术工艺,提升产业链的覆盖面和协同创新能力,从而为人类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推进疏浚共同体基业长青。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