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高论 首页 >> 22届世界疏浚大会 >>  峰会高论

中交疏浚董事长周静波出席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流域综合治理高峰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时间:2019-05-04 点击:

4月23日下午,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流域综合治理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流域综合治理企业和政府的作用、政策改进、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等话题展开讨论,旨在为新时期做好流域治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静波在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疏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静波

周静波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憧憬的美好向往。人类逐水而居,城市伴河流而建。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流域治理和开发涉及领域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社会关注高,是新时期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是地区经济社会转型的迫切需要,更是人们美好生活追求的直接体现。

中交疏浚因水而生、伴水而兴、向水而行,拥有120余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疏浚业的开创者和见证者,先后参与了港珠澳大桥、上海洋山深水港、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等一系列国家级重点工程建设。同时,中交疏浚也是较早进入生态环保领域的关注者和实践者,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对颐和园昆明湖进行了生态治理,几十年来先后实施了滇池、太湖、芜湖、洞庭湖、洱海等数十项河湖整治工程,在践行国家重大战略和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周静波表示,进入新时代,中交疏浚在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论断引领下,全面向生态环保领域转型,向流域综合治理产业进军。重点围绕大江大河生态保护、流域综合治理开发、海洋生态环境整治、城乡水环境治理等集聚优势产能、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商业模式。尤其是在永定河、成都锦江沱江、山西汾河、云南高原湖泊等流域治理项目中开创性地进行一体化实施和市场化运作,从单一治理向综合开发、多重价值提升式的治理转变,从分段、局部治理向全生命周期、全流域治理转变,从单纯依靠治理技术,向为政府和客户提供成套解决方案转变,逐步探索形成了流域治理的“中交方案”。

周静波表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交疏浚愿与国内外同行广泛交流、生态链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集聚各方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区域和流域环境治理的综合开发平台,共同推动世界疏浚行业的绿色创新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