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高论 首页 >> 22届世界疏浚大会 >>  峰会高论

凝聚创新共识,发展生态疏浚,协力追求疏浚可持续发展目标——与钱献国秘书长讨论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收获(一)

时间:2019-05-06 点击:

春暖浦江,潮涌疏浚。4月25日午间,在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三个区域协会主席和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共同签约《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推进疏浚可持续发展上海共识》(以下简称“上海共识”)文本之后,世界疏浚协会东部疏浚协会主席大卫.帕特曼先生、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总经理霍胜勇先生相继致闭幕词,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举办得很成功。下届世界疏浚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主席优翰先生幽默地说,他深感压力,因为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的成功还刷新了多方面纪录,他唯有举双手加双脚之全力,也只能竭尽所能争取做到相似。

本届大会和“上海共识”的发布对疏浚业的发展有何意义?未来疏浚业如何追求可持续目标?带着这些为大多疏浚同行关注的问题,记者与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钱献国做了访谈。

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钱献国在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上致辞

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是凝聚共识的大会、明确方位的大会、深化合作的大会。

大会开幕式

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取得很好的成效,得到世界疏浚协会领导人和中外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这次大会所以受到行业的关注并引起广泛反响,一个很重要因素是大会召开的时间节点正值疏浚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全球疏浚业直面重大挑战,如何认识、应对挑战?如何探寻正确的疏浚可持续发展的方位和路径?如何加强世界疏浚行业的服务能力建设?这些都是疏浚行业非常关注并正在深入探讨的重大课题。钱献国秘书长说,本届大会正是围绕这些问题来定位大会主题和形式,努力引导全行业深入、系统地探讨疏浚业可持续的必要性、现实性和原则性。

钱秘书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变革的时期,疏浚行业的市场环境也在发生深度变化。对于疏浚而言,这一时期的变化有几个基本反映。一是全球经济政治秩序不断重构,市场竞争格局不断调整,贸易、人口、能源等驱动疏浚业成长的要素不断变化,对疏浚传统形态的市场产生了很大冲击。二是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灾害频发,全球生态系统面临严重威胁,绿色发展已无他选择地成为世界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传统粗放式的,对资源、环境损耗大的发展方式难以持续,推进可持续发展方式的大潮,必然波及到疏浚业,相对于新世纪交替时期的二十年,近年来全球疏浚业以往市场旺盛需求的局面不再复现,直接影响到疏浚企业产能的充分释放。三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开始“改造”传统行业。四是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内,经济、社会的发展均要以生态优先、高效率、高质量为基准,这就无疑要求疏浚业必须要全面提升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服务能力,也就是说,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疏浚业只有加快提升高质量的供给能力,才能适应或满足市场高质量的需求,这就意味着疏浚业要调整那些明显不适应的“落后产能”,从技术手段到生产方式都要尽快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中交上航局投资建造的配备了当前世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疏浚控制系统的“航浚6008”、“航浚6009”轮 资料图

钱秘书长认为,时代进步是历史客观规律,疏浚业也正是乘载时代发展的航船不断发展,成为如今现代科技含量很高的业态。顺势而为、乘势而兴,是疏浚业把握发展机遇、加快进入发展新阶段的不二法则。作为基础性产业的疏浚业,既然大环境已然深刻变化,对于疏浚企业而言,唯有主动应变、求变、转变,才可能不断向前发展。

增长与发展是疏浚业共同关注的“大主题”和“硬道理”,全球疏浚行业的精英汇聚一堂,看似多在交流学术技术问题,其实背后透射的实质性问题还是行业的发展、业态的创新。因此,本届大会在主题、形式到具体活动的策划安排上,着重从疏浚行业当前的“痛点”和“热点”出发。

“痛点”就是当下疏浚业增长遭遇“瓶颈”。一是疏浚市场规模和需求量降幅明显,国内一些疏浚公司“开工”不足的问题,欧洲疏浚企业也有类似体验。二是中国政府严禁围填海的政策出台,对疏浚企业在吹填造陆的市场份额上产生不小影响。三是社会上对疏浚工程的生态系统作用及影响缺乏客观、全面认识,有的管理部门和专家存在对疏浚业的一些片面认识。四是疏浚行业也有一些同志存在着盲目企待政策保护的思想,在大环境深刻变化面前,需要明晰发展方向。

中国疏浚企业参与的滇池水环境治理工程 资料图

“热点”就是要明确疏浚业如何“生态化”?如何通过创新促使传统疏浚变身为可持续疏浚?

针对这些“痛点”和“热点”,大会主办方在会议主题、重要议程安排上紧紧把握“疏浚可持续需要变革和创新”的主线,策划了主旨报告、特邀报告、主论坛、平行会议、学术交流和专题会议,主要通过领导人、专家和疏浚同行的交流探讨,发挥引发思考、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的作用。

“疏浚与生态更和谐”主论坛

钱秘书长提到了大会着重突出的三个重点,一是以“疏浚与生态更和谐”为主题,引导与会者多视角探讨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环境下,传统的疏浚产业如何摆正与生态系统关系的重大课题。二是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湖泊环境研究所、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举办“疏浚与生态更和谐”主论坛,特邀中国疏浚协会理事长、中国交建副总裁王海怀,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主席拉博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刘鸿志、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学增等领导和专家讨论”如何理解疏浚的初心”、“保护生态环境是人类发展的必由之路”、“疏浚业与环境保护的作用及冲突”、 “疏浚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努力构建生态疏浚体系”等话题;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合作举办“生态疏浚•未来海洋•可持续发展”主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潘新春,中交上航局董事长侯晓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疏浚与海洋工程系教授范瑞,荷兰IHC公司总裁戴夫等海洋发展领域学者专家,讨论“‘向海而兴‘与疏浚业可持续发展”、“疏浚业如何在推动未来海洋经济发展中获得成长动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疏浚业的使命” “发展‘蓝绿交融’的疏浚业”等话题;还协同中交疏浚集团举办了“流域综合治理高端论坛”。三是发布了《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推进疏浚可持续发展上海共识》,确立了全球疏浚业共同推进可持续疏浚的战略目标。大会安排的多场重量级讨论和世界疏浚协会领导人会议、多层次对话交流活动使本届大会的主旨得到强化。通过认真策划和组织,会议议程多,节奏快,内容充实针对性很强,因而对来自20余个国家700余名与会代表聚焦疏浚业立足转变与创新,加快可持续发展进程,促成共识,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本届大会一个突出亮点是提出了要重视疏浚业的“生态化”,打造“生态疏浚”。中国疏浚协会理事长王海怀在大会开幕式所作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争做世界生态疏浚行动者”。之后,在“疏浚与生态更和谐”高峰论坛中,王理事长又进一步明确指出,“疏浚行业需要深刻转变,这一转变是要把握好疏浚的生态本质属性,自觉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导准则,从传统业态转变到绿色业态,全面构建生态疏浚技术体系,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人类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对此,钱献国秘书长说,本届大会是一个世界疏浚行业深入研讨的大平台,中国疏浚行业在此时机提出发展生态疏浚,势必产生积极的影响,明确向生态疏浚发展,意义是很重大的,这将促使疏浚业以适应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为导向,加快摆脱传统生产方式的桎梏,将绿色发展具体化、系统化,真正迈入可持续发展新阶段。

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领导人携手并进

世界疏浚业是利益紧系、命运与共的大家庭。钱秘书长表示,尽管不同利益主体之间有竞争,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产业变革大潮的推动下,携手合作是共同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之所在。因而,大会不仅形成了“上海共识”,还通过多方面沟通交流,介绍了中国疏浚行业在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修复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也了解到欧洲各国在“与自然共建”项目等方面深入探索的经验。与此同时,经过与各区域协会领导人的多次磋商,还就在世界疏浚协会的平台和框架内组建专项技术课题研究工作组的动议达成一致,这对世界疏浚业扩大合作,共同推进技术进步将产生重要影响。

未完待续……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