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2021年中国疏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年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05-31 点击:

5月31日下午,2021年中国疏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用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由协会秘书长高伟主持,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委员和行业领导等40余人参会。会议特邀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翁孟勇和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郑清秀出席。

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胥昌荣致欢迎辞,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疏浚迈向疏浚强国行列,技术创新是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疏浚做强做优奋斗目标的重要途径。重视疏浚人才的发展,才能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破解创新发展难题,实现重点突破,跨越发展。

翁孟勇就促进中国疏浚行业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疏浚行业目前正处于创新、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协会应进一步聚焦行业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在绿色环保生态、蓝色海洋产业和褐色疏浚土有益利用等方面加快转型步伐,围绕生态文明理念、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以科技创新、智能数字化为契机,进一步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探索更环保、更低碳的生产模式,为疏浚行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郑清秀副局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我国疏浚行业在做大做强、业务拓展、新业态革命、新装备研发、智能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他对协会及专委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协会及专委会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不仅为业内企业搭建了许多交流平台,还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广,促进行业创新发展、标准制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希望,协会要继续发挥好专委会咨政建言、技术创新、技术评价、技术标准、技术交流等方面的智库作用。

协会专委会秘书长、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执行总经理、总工程师张晴波从推动学习交流、制定标准、产品评价、《中国疏浚史》编纂、中国疏浚历史博物馆筹建、行业年度简报等方面总结了专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并汇报了今年工作计划。他指出,2021年协会及专委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和资源拓展力,推进团体标准制定与发布;进一步加强技术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学技术奖评选;加强行业人才选拔与宣传等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中国疏浚协会行业资深专家、行业技术专家、青年才俊申报评选工作的议案,并进行了投票表决。

会上,高伟秘书长从科技奖政策解读、其他协会设奖调研情况、协会设奖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对拟设立的中国疏浚协会科学技术奖进行了详细解读。

协会专委会主任委员、中交上海航道局原董事长侯晓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协会在理事会的领导和各位专家的支持下,充分发挥了行业引领作用。专委会将继续广纳贤才,充实施工、科研、装备制造和智能化等领域的中国疏浚行业专家库,为疏浚行业做强做优提供技术支撑,更好地发挥行业咨询决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