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疏浚协会泥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2021年会暨换届会议在武汉顺利召开

时间:2021-12-25 点击:
12月24日,中国疏浚协会泥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21年会暨换届会议在武汉顺利召开,来自全国二十多家单位的四十余位领导、专家通过现场或线上方式参加会议,共商泥资源综合利用的发展大计。
会议由专委会主任、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立飞主持并致欢迎辞。他表示,专委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刻践行“两山”理论、助力“双碳”目标,致力于专家队伍建设,组织搭建泥资源综合利用、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国内一流的学术业务交流平台;致力于团体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泥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的标准体系;致力于行业内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逐步形成行业工法,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会议审议通过《中国疏浚协会泥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换届增补和调整委员的议案》,专委会的委员由42位委员组成,其中主任委员1名,常务副主任委员1名,秘书长1名,副主任委员24名,委员14名。
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乐绍林通知宣读了专委会工作报告及2022年工作计划。他表示,专委会将进一步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工作,及时召开专委会专题会议,研究专委会的制度建设、专家队伍建设、团体标准制定、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通过梳理所拥有的的核心技术,尽快形成工法、专利、标准等知识产权,对核心技术进行大力推广,为企业、行业发展补充动力。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范成新、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军、湖北大学教授朱书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周建伟、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柴培宏等在会上围绕泥资源综合利用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领导、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
最后,高伟秘书长做总结发言,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内容和成果给与了充分肯定,泥资源综合利用专委会是协会成立较早的专业委员会,致力于泥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项目、添加剂、技术装备的研发和应用,有效促进了工程土质的生态化利用。经过6年的发展壮大,汇集了多个企业、多家科研单位和多所院校的资深专家、学者,形成了国内泥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权威智库,加强了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之间联系,精心组织了多场国内国际高水平的技术交流研讨会议,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业务交流平台。
高伟对专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要站在全行业的高度,整合优势资源,总结、共享泥资源生态利用的技术成果;二是要做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加强疏浚土资源化利用的原始创新、管理创新、观念创新,进一步优化工艺、改进设备;三是加强横向联合,深度联合相关企业、协会和科研院所,组织专题技术交流活动;四是利用协会等平台加强成果转化的宣传力度;五是推动环保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探索标准国际化的路径;六是有计划的组织现场示范项目的交流活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希望专委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开展泥资源化综合利用领域的工作,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奋斗目标;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助力“双碳”目标。在工程应用、工艺优化、设备更新和添加剂研发等方面,成为原始创新的策源地,编写更多、更实用的标准;协会也将不遗余力地支持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