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疏浚协会成功召开《疏浚与吹填装备手册》编辑委员会筹备及大纲讨论会

时间:2022-04-22 点击:

  4月19日,中国疏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以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了《疏浚与吹填装备手册》编辑委员会筹备及大纲讨论会。协会秘书长高伟主持会议,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总工程师刘树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八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船舶设计大师费龙,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船舶建造技术首席专家向功顺,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船舶设计大师何炎平,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装备与供应链管理部总经理霍桂勇,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晏方,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顾勇,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林等参编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刘树东介绍了《疏浚与吹填装备手册》(以下简称《装备手册》)编写的背景及意义。他指出,现有《装备手册》出版已9年有余,建议在原有基础上,广泛吸纳嫌疑和新造国内外挖泥船资料,并突出船舶的性能要素及装备特点。他强调,各参编单位需秉承开放协作的格局编写《装备手册》。新版《装备手册》不仅可以拓宽疏浚行业技术和管理人员获取船舶信息的渠道,还要为业主、监理人员以及社会广大群众了解疏浚行业服务。会上与会专家从章节安排、编写规定、职责分工和分类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最后高伟对各单位积极参与编撰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为保障《装备手册》顺利编撰,对下一步提出建议:一是《装备手册》编撰工作实行章长负责制,由章长进行统筹分工到节,参编单位要积极配合章长工作;二是会后将针对每个章节召开专题讨论会,细化分工,明确职责;三是统一《装备手册》编撰标准、规则,重点对在役、典型装备归类处理,节省编撰时间及工作量。
会议期间刘树东、高伟还分别对《疏浚工程指南》的编撰背景、计划和分工做了简单的介绍。
成功召开此次启动会议,将有助于编撰人员更好地把握资料收集原则,为《装备手册》顺利编撰奠定基础,《装备手册》将充分展示装备发展现状,为推动疏浚技术装备进步和行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