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访问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时间:2022-07-11 点击:

7月8日上午,中国疏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秘书长高伟一行访问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沙矿冶院”),参观了长沙矿冶院海洋采矿科技中心,与长沙矿冶院海洋所书记曾轩,副所长郑皓、程阳锐,总工程师李满红等,就深海采矿、水库清淤技术和装备等展开了深入交流。河湖治理创新研究院总经理程继、青州市巨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浩、长沙矿冶院海洋所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曾轩对协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长沙矿冶院是国内最早研究深海采矿技术的单位之一,服务国家海洋战略三十余年,长期坚持深耕于深海矿物开采、选矿、冶金、材料、国际规章制定等,是我国深海采矿国家重大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依托长沙矿冶院建设有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深海国重实验室)和海底矿产资源开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深海国重实验室于2012年成立,是我国首批36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海洋矿产资源的采集、运输、加工及系统技术为研究重点,掌握了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核心技术,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同时深海国重实验室还积极开展科学普及工作,获批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高伟对长沙矿冶院长期坚持深海采矿技术研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建议长沙矿冶院与协会及相关会员单位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技术和产业整合优势,推动深海采矿、深水清淤等先进技术产业化;二是建议通过协会和科普教育基地的平台,共同开展科普培训工作;三是建议长沙矿冶院积极参与团体标准编制、协会海洋产业、水库生态疏浚专委会和世界疏浚协会深海采矿工作组等相关活动。他表示,协会将持续优化服务工作,促进各方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助力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深水清淤等领域高质量发展。

 

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沙矿冶院)始建于1955年,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资源开发与新能源材料的骨干科技研发平台,曾先后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工委、冶金工业部、国务院国资委。

长沙矿冶院主营业务包括资源环保业务、新材料业务、科创运营平台三大业务体系。拥有国家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制备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研发平台25个。

在深海采矿领域,长沙矿冶院践行国家海洋战略三十年,几代科研人员长期坚持深耕于深海矿物开采、选矿、冶金、材料、国际规章制定等。建设有国内深海采矿领域唯一的“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海底矿产资源开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是我国“九五”至“十一五”海洋采矿中试采矿系统总设计师单位、“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试验工程”的工程总师单位。研发了深海矿物勘探、矿物开采、矿物输送、水面支持等一系列深海采矿重大装备。多项技术和装备为我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长沙矿冶院作为中国五矿国际海底矿区合同任务履行的内部主责单位,自2017年至今,先后组织实施了4个航次377天的资源环境综合调查工作。获得了大量的深海多金属结核资源样品和数据,为资源评价奠定了基础。

长沙矿冶院在研发海洋采矿技术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海陆融合”,通过将海底采矿射流采集技术应用到金属表面无酸清理领域,攻克了钢铁行业无酸除鳞的技术难题,引领了行业绿色升级,2022年“在线高压水射流喷砂表面清理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金奖。通过将海底采集行走作业技术应用到深水清淤领域,自主研发了深水清淤装备、水下监测及运维保障装备,已在小浪底、乌东德等水库完成了水下清淤试验和作业试验,在湘阴燎原水库等完成了工程应用示范,填补了传统清淤和水下监测等深水方面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