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依托协会平台 推动行业发展

时间:2017-08-23 点击:

中国交建总裁助理、中交疏浚董事长 周静波


1897年至今,我国现代疏浚行业发展已有整整120年的历史。这其中,改革与发展的主题贯穿始终。自2015年中交疏浚成立以来,我们深感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疏浚产业需要大家携起手来共商大事,各自根据自身特点谋划好定位,实现差异化、互补性发展。只有这样,中国疏浚产业才能与世界疏浚强国看齐。依托中国疏浚协会平台,引领和推动行业发展,中交疏浚在行业中要扮演以下五大角色:

——合作共赢的倡导者。当前,疏浚行业面临的总体形势是“危中有机”。世界经济进入长周期调整阶段,国内沿海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将会继续低迷,疏浚行业利润回报率将持续下降,企业发展面临压力巨大、困难巨多,更要求企业讲诚信、重付出,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认识,做好充足准备。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的继续实施,将为基建行业的稳步发展带来政策红利。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以及各省市PPP项目落地速度加快,给疏浚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空间。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疏浚行业只有合作共赢,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中交疏浚作为传承120年悠久历史文化的企业,必须继续主动扛起中国民族疏浚产业大旗,借助中国疏浚协会平台,积极倡导“诚信经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等理念,共同打造中国疏浚业良好发展环境。

——战略联盟的建设者。唯有“高精强”才能立足稳,唯有合作方能共赢。当前,在与国际市场激烈的竞争中,中国疏浚业要想占有一席之地,实现做大做强做优,必须抱团结队、协作同心、携手奋进。在今后行业发展中,我们可尝试探索依托中国疏浚协会大平台,建立以疏浚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高校、船厂、供应商、协作商等为主体的中国疏浚业战略联盟,全面提升专业整合能力、产业链整合能力、融资能力和集成化管理能力,共同打造中国疏浚产业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构建全方位的中国疏浚体系。因此,我们需要在中国疏浚协会的行业核心引领下,与上下游企业、各利益相关方一起,秉承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主动打造本单位在产业链上所在环节,以优质服务为其他相关方创造价值、共享价值。

——全产业链的打造者。打造全产业链优势,是行业做强的保证。以中国交建为例,在全面推进“五商中交”战略过程中,依托完整的产业链,坚持做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急所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实现了与政府、人民、企业共同发展、共享价值。特别是近3年来在“一带一路”沿线58个国家和地区追踪200余个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作为中国交建成立的首个专业化子集团,中交疏浚也充分分享了中交全产业链优势产生的红利。如在斯里兰卡国际金融城项目中,中国交建第一期投资达14亿美元,通过吹填造地的方式,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建造一座新城。中国交建协同产业链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实现吹填造地、土地开发、招商的同步进行。其中,中交疏浚“万顷沙”等大耙就在此项目服役。在今后发展中,中交疏浚将依托中交产业链的优势,和中国疏浚各利益相关方一起互利共赢。一方面,针对国内现汇项目少、国家全力推进PPP模式的实际,中国疏浚各利益相关方可强强联手、创新模式,聚集各方资金、技术、装备、人才,解决PPP项目对专业、资质、资本的门槛较高的难题,发挥主业优势、撬动市场规模、提升发展活力。另一方面,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交疏浚将主动与上下游企业、各利益相关方一起携手合作、扬帆海外,共同打造沿线开放市场的疏浚龙头,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的忠实执行者、坚定捍卫者。

——产业崛起的推动者。在设备方面,近几年,国际四大疏浚公司舱容46000立方米超级大耙、绞刀功率8500千瓦大绞纷纷开建或投产。而中国疏浚业在高端装备方面,仍处于全面落后水平。目前,中交疏浚已将建造绞刀功率8000千瓦以上的自航绞吸船和舱容38000立方米的耙吸船列入议事日程,志在迎头赶上,打造中国疏浚重器。在今后发展中,中交疏浚可依托协会平台,探索研究采取单船入股等方式,实现船舶资源共享,整合打造中国疏浚航母舰队,形成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中华民族疏浚力量。在技术方面,从当前国际工程对设备要求“大型化、智能化、环保化”等来看,我们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今后,中交疏浚将紧密结合时代发展需要和工程建设实际,充分发挥好中交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我国疏浚行业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这一平台优势,致力于携手同业单位、设备建造企业、科研单位等加大“高、精、尖”疏浚技术装备的研发,使该平台成为全中国疏浚业的科研中心,为全行业服务。同时,着力推动新技术在全行业应用,提升中国疏浚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在人才方面,倡议依托协会平台,加大专业人才培训力度;倡导人才流动,形成行业人才发展的良性循环;以开放心态,吸收国际优秀疏浚人才加盟,使中国疏浚业成为世界疏浚精英的集聚中心。在新业务方面,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带动中国疏浚行业进军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领域,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

——平台价值的创造者。目前,中交疏浚正聚焦船舶和项目两大管控核心,研究建立一套以大数据为纽带的现代化智能管控体系,实现平台统一搭建、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充分共享、运行可视可控,全力向“智慧疏浚”迈进。同时,计划自主研发一套覆盖上下游企业、各利益相关方,以船舶集约化、信息化管控为目标,涉及船舶投资建造、日常动态监控、科技研发、租赁修理、备配件管理等各环节的船舶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打造中国疏浚行业的连通网络。

中交疏浚愿在中国疏浚协会统筹协同下,与上下游企业、各利益相关方一道,开放共享,协同作战,为社会、为国家提供满意服务,并实现企业自身良性发展,共同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