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创新推动“绿色发展”,保护开发“黄金水道”——专访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张群

时间:2017-07-19 点击:

       长江是孕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素有“黄金水道”的称誉。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方位的确立,标志着长江经济带建设正从跨入“绿色发展”的轨道。也表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和大趋势,必将推动中国疏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第四届会员大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强调了生态疏浚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这一大环境中,怎样履行好实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使命,如何发挥技术创新的优势,更加科学、高效、生态地保护长江,发挥好长江的功能,并在此过程中推动生态疏浚建设?记者带着这一重大课题,约访到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副局长张群。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生态黄金水道

       长江航道局一直从事长江干线航道规划、建设、管理、养护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强调“绿色发展”。如何贯彻好习总书记的指示,结合长航局长期整治、维护、保护长江航道的实际,记者首先请张总谈谈长江航道局在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方面的认识、体会和具体工作举措。

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

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副局长张群

       张总表示,身为长江航道的建设者,长航局一直以“长江航道建设者即长江生态守护者”的职业信念,致力于生态、绿色发展之路的探索。秉持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建设理念,通过航道整治工程与疏浚技术措施相结合的模式,在提升船舶通航条件,改善航道通航环境的同时,尤其注重增强了航道生态自我修复、防洪泄洪能力。

      长江航道建设者在生态建设理念、系统生态科研以及生态修复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张总说:“例如在荆江航道整治和12.5米深水航道整治工程中,从设计理念到工程施工,我们始终贯穿‘生态、绿色’的理念,总结提炼了‘人工鱼礁’、‘生态护坡’等一系列生态环保新工艺和专利,填补了行业空白,为类似工程提供了参考;同时,在长江航道疏浚施工中,我们也一改过去疏浚土直排进长江的做法,采取装驳施工或通过排泥管线直接排入纳泥区,避免了二次污染。目前,我们正在探索疏浚土再利用的新方法、新工艺。”

长江航道局旗下13280方自航耙吸船“长鲸6”

       张总告诉记者,以上谈到的都是长航局在工程实践中对于“生态、绿色”的探索,也是其优势所在。她认为,长江航道生态、绿色发展之路充满希望,但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具体体现在目前还缺乏整体性、系统性的研究,在整治建筑物结构形式、生态疏浚维护方式、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等方面还需进行深入的探索。“面对长江航道绿色发展的新形势,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全力打造生态黄金水道,围绕航道治理与维护、智能航道和生态航道建设,开展行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做大做强“长江航道”金字品牌

      中国疏浚第四届会员大会强调,要实现“力争到2025年,实现“一个高地,一个中心”的伟大目标,必须着力转观念、调结构、抓创新,着力适应并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主动担纲水土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主力军的重责。长江航道局作为中国疏浚大家庭中重要的一份子,可以为中国疏浚伟大目标的实现作出怎样的贡献?中国疏浚又能为长江航道局的发展提供哪些方面的支持呢?

长江中游武桥水道航道整治工程

       张总表示,作为长江绿色、智能疏浚的先行军,作为中国疏浚大家庭中的一份子,长航局将围绕协会提出的中国疏浚“一个高地、一个中心”的伟大目标,致力于推动长江航道生态修复、再造技术大发展,致力于推动国内外生态环保疏浚技术、装备大提升。

       她认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了当下疏浚行业的发展方向,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也被摆在长江航道发展的压倒性位置。“我们有信心在中国疏浚协会的积极引领下,与国内外一流的企业、高校、研发单位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在交流中发现不足,在合作中自我提升,早日实现长江黄金水道绿色发展,持续做大做强‘长江航道’金字品牌。”

      疏浚行业绿色发展,一要靠理念创新,而要靠先进技术支持。在大数据、智能技术不断冲激传统行业变革的今天,“绿色智能疏浚”成为行业瞩目的新定义。张总作为首批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之一,是她长期从事疏浚技术工作经验与阅历的见证。记者请张总结合“绿色智能疏浚”,从技术创新的角度谈谈长航局应怎样发挥技术创新的优势,运用绿色技术、智能技术建设和保护好长江宝贵资源,发展新型疏浚业。

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疏浚、吹填、围堰及地基处理工程

       张总认为,“绿色智能疏浚”是实现疏浚业“绿色发展”转型的重要手段,而推动“绿色智能疏浚”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我局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技术创新的全过程,不断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先进适用的疏浚装备,有力推进绿色疏浚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她表示,长航局还将加快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加快绿色智能疏浚体系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结构的研发和应用,特别是加快疏浚土的综合有效利用与环保处置等方面的研究。用智慧夯实基础,以绿色谋划未来,把行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着力开创长江航道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局面。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