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中小企业应通过管理升级应对疫情洗礼——专访天津师范大学精益管理中心主任李晓宇教授

时间:2020-04-15 点击:

2020年3月27日,中国疏浚协会为成功召开中小企业复工视频交流会议。为了更好的解决疫情期间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中国疏浚协会特此邀请天津师范大学精益管理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李晓宇,为中小企业讲解加强中小企业管理的方法。

李晓宇教授从管理学的角度,在当前疫情情况下为中小企业分享解决当前面临问题的一些思路和开拓性的举措。
李晓宇教授首先用几组数据展示当前经济状况,从各省市复工率曲线来看,总体而言是让人振奋的。六大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在疫情高峰时期是红线,但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之后恢复了正常状态;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成交量在疫情期间很少,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已经基本恢复,可见国家推出很多政策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数据分析显示,近期境外输入性病例增加,还需要加大重视,高度警惕。李教授一直在关注这些数据变化状态对我们企业的环境的影响,思考企业的长期应对战略。
李晓宇教授介绍说,近三十年,中国创造了经济的奇迹。近几年出现两次发展的顿号(调整),对很多企业产生了影响。其一是环保治理,对搅局者如破坏环境者剔除出局,可以叫做剩者为王。环保治理的同时,我国GDP并没有放缓步伐,剩下的企业享受了更大市场份额。其二是此次疫情带来的冲击。比较严重,其中有段时间出现了经济的短暂停摆,我国前二季度GDP出现30多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预计今年的全球和国内GDP总量增长会显著放缓。截止到目前(3月26日),美国新增患者人数一直以15%的速度增长,可见全球疫情持续恶化,有可能造成全球经济出现停摆。中国短期内出手控制住了疫情,成效显著。但欧洲几乎不受控,欧美等国在初期看中国笑话,但现在病毒肆虐让很多国家手足无措,之后东南亚等地区有可能会重演悲剧。
李教授认为全球范围的大规模的经济停摆、急刹车不可避免。根据疫情长短,经济可能会出现短暂性的萧条。虽然中国首当其冲、首受其害,但是中国动作迅速展开行动并积极复工,这场战役打得很漂亮。通过李教授的数据分析,疫情过后,我们中国在全球的的消费市场份额将会增大,但我国近两年GDP保持高速增长的阻碍是比较严峻的,这种严峻的环境将会淘汰大多病态的企业。
疫情过后,李教授认为剩下的企业将面临更严峻的竞争挑战,也使企业暴露短板,倒逼企业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李教授认为疫情过后,中国会出现第二个快速发展长波。因为从疫情控制,包括2008年的金融海啸、近三十年的经济奇迹、包括这次政府更加开明对疫情的管控,李教授对之后中国企业的发展十分看好。
李教授认为中国大部分的企业,都存在短板,那就是管理不到位。
李教授首先请大家回忆自己的企业,最基本的管理方式是否存在问题?企业现场是否有三定,现场物品是否有固定摆放位置、物品是否有特定容器、每种物料是否有固定量的要求,这几点是否做到?他估计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没有做到。李教授举例可视化操作,不用问车间主任、项目经理,是否能看到车机设施正常运转,现场计划是否有展示,人员、物料等是否能可视看到。5S现场清洁清扫,大家有没有这个习惯,有没有持续改善的良好习惯。这些基础管理,泰勒制在100多年前就已经做好了。这是最基本的习惯,他觉得大部分企业都需要提升。做到了这些基础管理,咱们就能在处理问题时得心应手。从战略的角度讲,企业正好抓住这个机会,全面升级管理水平。
其次,李教授从人力资源的角度,引导听众关注其员工的知识和能力是否有效贡献给了企业?是否给出改进提案?中高层在考核时是否有改善建议?还有各部门在共同工作时是共同协作还是各自为战?
最后,李教授从战略和营销层面指出,很多企业说我们有战略,但是中层及以上的干部是否认同?企业的模式是什么?是否能清晰的描述出目标?企业营销是否有一套类似很成熟的spin制度和手法?
这些都是企业内存在的短板,如果发现了短板,这是好事。任何企业只要坚持到底,都将再次享受中国经济奇迹的成果。
李教授总结道,前述几点,都是从精益管理角度提出的重要议题。精益管理已经成为世界级企业公认的标准化的先进管理模式。建议我国中小企业要明确认识到,必须用精益手法持续改善、持续提升管理水平,才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获取更多市场份额。精益管理是目前最为先进的管理模式,它是美国提炼了丰田企业的管理制度形成的体系。就李教授接触的世界级大型企业而言,他们都是按照这套制度进行管理的。丰田的股票之所以持续上涨,相较于福特、夏利而言,三家企业现场的自动化很像,但股票差距很大,主要就是因为丰田的管理制度。有些企业效益很好,但是没有做到精益管理,最终世界级的企业应该有持续改造的能力,也有非常好的经济效益。
李教授最后概括展示了精益管理的技术支撑体系框架,以及建立在精益基础上的,一体化思维、持续性变革、渐进式提升的世界级企业管理升级框架模型。这是基于精益理论的世界级制造管理升级框架,它的适用范围是多方面的,可以为疫情后参与更为激烈的全球化竞争的中国企业,提供持续改善的方法论和实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