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 落实海岸带生态保护和建设——专访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教授

时间:2019-12-13 点击:

10月23至25日,中国“蓝色海湾行动助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技术交流会在广东汕头召开。会后,记者针对海洋强国发展战略及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涉及相关问题对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教授进行专访,蒋教授向记者谈了自己的观点。


全球气候变化早已受到世界各国特别是沿海国家的高度关注。科学研究和观测数据表明,近百年来全球气候正在发生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变化。蒋教授表示,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冰川和积雪融化加速,水资源分布失衡,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灾害性气候事件频发。气候变化还引起海平面上升,沿海地区遭受洪涝、风暴潮等自然灾害影响更为严重,对海岸带生态产生不利。未来全球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还可能进一步增大。
蒋教授介绍,研究表明,从1910-1990年,全球海平面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平均上升了0.02~0.06米;对应不同的温室气体和硫化物气溶胶排放情景,预计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上升幅度为0.09~0.88米。预计到2030年我国沿岸海平面上升幅度为0.01~0.16米,到2050年上升幅度为0.06~0.26米,到2100年上升幅度为0.21~0.74米。

海平面上升严重影响海岸带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这当中,首当其冲的是由小岛和珊瑚礁组成的小岛屿国家。0.5米或更高的海平面上升,将大大减少这些岛屿的面积,减少50%以上可使用的地下水,并对海岸带生态系统产生严重影响。其次是沿海国家地势低洼的地区,如孟加拉国,现约有7%的可居住土地位于海拔不足1米的地方,约有25%的可居住土地低于海拔3米。对这些地区而言,海平面上升最明显的影响是丧失大批的良田。同时,加剧热带气旋及其伴随的风暴潮、洪水带来的损失。就我国而言,如果海平面上升0.5米,在没有任何防潮设施情况下,粗略估算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可能约有4万平方千米的低洼冲积平原将被淹没。


蒋教授表示海平面上升将对海岸带环境影响巨大。首先,海平面上升将扩大对海岸的侵蚀。在假定仅受单一的海平面上升影响的情况下,长江三角洲地区侵蚀范围将扩大,潮滩面积将减小,海滩坡度不断加大,淤泥质潮滩可能逐渐演化成砂质海滩。其次,海平面上升将加剧海水入侵。海平面上升必将改变河口的盐水入侵强度,也会使三角洲江河潮水顶托范围上溯。会潮点和咸水楔的上移不仅会引起河道泥沙沉积的变化,影响整个河口的生态环境,而且会对河流两岸的城乡供水带来一系列问题。再次,海平面上升将使洪涝灾害加重。近年来,由于上、中游水土流失,河床淤积已经十分严重,若海平面上升,势必会对洪水起顶托作用,从而加大洪水的威胁。同时,因全球变暖,热带海洋温度升高,西太平洋地区生成台风的概率可能会增加。

蒋教授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各领域成果丰硕。全国海洋环境监测机构总数达235个,近5年新建国家级海洋保护区40处,累计修复岸线190多公里,修复海岸带面积6500多公顷,修复恢复滨海湿地面积2000多公顷。我国海洋环境监测评价体系不断发展完善,逐步形成了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海洋环境监测机构体系,新建30个海洋环境监测机构,全国海洋环境监测机构总数达到235个。海洋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近5年新建国家级海洋保护区40处,先后批准建立24个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立了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将全国30%以上的管理海域和35%以上的大陆岸线纳入红线管控范围。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自2007年实施以来,在海洋生态领域设立了近岸海域和排污口环境污染监控、海洋生态效应监测与评价、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7个技术方向,启动56个项目。通过专项实施,海湾典型生境修复、生态灾害防控、生态红线区划和海洋离岸网箱养殖等技术取得了重要成果,海洋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沿海有9个省219个岸段完成了警戒潮位重新核定工作,各级海洋部门修订完善了风暴潮、海浪、海啸和海冰灾害应急预案。


蒋教授指出,未来的海岸带生态保护和建设,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首要原则就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同时充分认识海岸带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全局性,实施以生态保护为基础的海岸带综合治理和建设,优化海岸带生态保护和建设的空间格局,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推进陆海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系统整体修复,建设陆海协同的海岸带生态灾害和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和自然岸线修复,构建海岸带蓝色生态屏障。
蒋教授表示要从加强海洋灾害防护能力建设、加强海岸带综合管理、加强海洋生态系统监测和修复、保障岛礁安全、海岸带综合管理和灾害防御试点工程五个方面综合管控。一是加强海洋灾害防护能力建设,修订和提高海洋灾害防御标准,完善海洋立体观测预报网络系统,加强对台风、风暴潮、巨浪、海啸等海洋灾害预报预警,健全应急预案和响应机制,提高防御海洋灾害的能力。二是加强海岸带综合管理,提高沿海城市和重大工程设施防护标准。加强海岸带国土和海域使用综合风险评估。严禁非法采砂,加强河口综合整治和海堤、河堤建设。控制沿海地区地下水超采,防范地面沉降、咸潮入侵和海水倒灌。三是加强海洋生态系统监测和修复,完善海洋生态环境监视监测系统,加强海洋生态灾害监测评估和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推进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大力营造沿海防护林,开展红树林和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四是保障岛礁安全,加强海平面上升对我国海域岛、洲、礁、沙、滩影响的动态监控,提高岛、礁、滩分布集中海域特别是南海地区气候变化监测观测能力。实施海岛防风、防浪、防潮工程,提高海岛海堤、护岸等设防标准,防治海岛洪涝和地质灾害。五是推进海岸带综合管理和灾害防御试点工程,通过加强海岸带管理和生态保护,采取营造沿海防护林、加强沿海设施建设、水资源调配以淡压咸等针对性措施,保护和修复海岸带生态系统,提高沿海地区防御风暴潮灾害的能力,探索防治咸潮入侵和海水侵入地下含水层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