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专访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增亮

时间:2017-07-03 点击:

    当今中国正处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阶段,疏浚行业面临转型发展的重大契机。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创立,是中国交建旗下唯一的环保业务统筹平台,总经理彭增亮是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的专家级领导。在第四届会员大会召开之前,彭增亮总经理在百忙之中专门抽出时间,接受采访,就生态疏浚的相关问题发表见解。

栏目编辑王云帆采访彭总经理

对“生态疏浚”的理解


  谈到对“生态疏浚”的认识和理解,彭总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其进行解读:

        生态疏浚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是生态修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写入报告。生态疏浚集疏浚工程、环境工程、水利工程于一体,可有效实现改善、保护河流湖泊水环境的生态目标,肩负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使命。

        生态疏浚要以生态环保理念贯穿疏浚工艺、技术、标准和设备等环节。以环保疏浚技术为引领,将绿色施工中的“全程环保”理念融入疏浚施工中,从疏浚工程的各个工艺、环节入手,主动提升生态范畴的复合能力。

        生态疏浚要对疏浚产生物进行可资源化利用。

        生态疏浚要考虑底栖生物,注重在疏浚过程中减少环境污染、保护底栖生态系统。



解读“四观、六面、两始终”

  彭总结合江河湖泊的综合治理,对江河湖泊的保护及开发利用提出了“四观、六面、两始终”的治理思路。

国内首例工程规模湖滨带—洱海湖滨带生态修复工程

   四观,一即流域观,中国目前有七大流域、三大片区,要从流域的角度考虑问题;二即“自然观”,要追求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统一;三即“系统观”,每个水域环境都是由众多系统组成的;四即“整体观”,综合治理江河湖泊要把其作为一个整体去考虑。

   六面则是指对外源控制、内源治理、治理能力提升、生态修复等概念的具象化诠释,包括治污、清淤、筑岛、补水、搬迁和管理六个方面。六面要通过四观的角度去考虑,比如从流域观来考虑管理,不能局限于流域范围内,还要包涵“天地空、上下游、左右岸”,具体手段上,还要考虑“蓝绿黑”,蓝色是水,绿色是植物、绿化带,黑色是器材和设备。而生态修复和智慧管理两个理念要贯穿江河湖泊的综合治理的始终。

发展思路和愿景

   作为中国交建旗下专业的生态疏浚业务统筹平台,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借助中交动能,延伸疏浚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成为生态环境治理综合开发服务商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大会 

   彭总认为,生态疏浚要在技术创新和标准规范上练真功夫。与传统疏浚工程相比,生态疏浚是一项更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对疏浚精度、污染物分析、底泥处理、修复技术和工程监控要求极高。因此,促进技术、工艺和装备提升,对接国际标准至关重要,特别要从优化疏浚工艺、构建水质预测模型、提高疏浚精度、研发专业疏挖机具、防止疏浚污染物扩散、提升船舶环保技术水平、合理化处理处置疏浚产物、以及改善疏浚区底栖环境等方面着手进行技术创新。这既需要疏浚企业加大重视力度,也需要大家立足于行业全局,加强技术沟通交流与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