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自主创新助推产业链延伸,科研合作力助企业走出去——专访“太平橡胶”董事长王平

时间:2017-07-19 点击:

       中国疏浚至2017年已有一百二十年的历史,在这百余年的历程中,中国疏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渐发展壮大起来。“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漫漫奋斗岁月,有无数伴随中国疏浚一同艰苦创业的优秀企业及企业家,江苏太平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创始人王兆龙先生即是其中之一。作为疏浚配套产品生产商,“太平橡胶”帮助中国疏浚打破了疏浚胶管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成为胶管制造国产化的先行者。

       进入新世纪以来,伴随着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变化,疏浚行业进入“新常态”,面临转型升级的机遇与挑战,“太平橡胶”作为中国疏浚的“老战友”,同样面临企业转型的压力。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发布的工作报告为中国疏浚确立了“力争到2025年,实现中国疏浚行业跨入世界疏浚先进行列,发展成为全球疏浚及相关业务领域的技术、人才、资本、规则和新兴业态开发的高地,成为主导全球疏浚与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创新与发展的中心”的伟大目标,“太平橡胶”作为疏浚行业配套产品的骨干企业,同样肩负着推动中国疏浚创新发展的重大使命。记者约请到江苏太平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平,请他谈谈“太平橡胶”如何依托自主创新,转型升级走出去,为实现中国疏浚伟大目标贡献力量。


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太平橡胶”是中国疏浚行业的骨干企业,是疏浚胶管制造国产化的先行者。记者首先请王总谈谈自主创新推动国产化对中国疏浚发展的重要意义。

江苏太平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平

       王总告诉记者,“太平橡胶”的发展壮大的历程就是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太平橡胶”的前身——丹阳船舶橡胶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依靠技术创新寻求疏浚胶管国产化的突破。“当时的试制设备十分简陋,我们的技术人员有时为了攻克一个难点,一天二十四小时连轴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后,终于制作出了输泥胶管样品。”

       丹阳船舶橡胶厂的技术人员在中交广航局的协助下对胶料、结构、工艺等进行了改进。 1992年12月,中交广航局与丹阳船舶橡胶厂正式签订制造50根输泥胶管合同,这在全国行业内都还在对国产管普遍持怀疑态度的大背景下成了轰动一时的大事。丹阳船舶橡胶厂制造的输泥胶管不负所望地在澳门国际机场吹填工程中大放异彩。王总自豪地说,“我们当时研发的疏浚胶管,在性能上完全不输国外产品,并且具备价格优势,凭借技术创新,我们迅速扩大了国产胶管的市场份额,可以说,通过技术创新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就是‘太平橡胶’的制胜之道。”

       现在的“太平橡胶”以橡胶制品为主体,拥有四大系列,千余个品种,产品销往世界40余个国家和地区。王总告诉记者,数十年来,“太平橡胶”从未停止过技术创新的脚步,通过聘请专家、组建研究中心形式不断壮大科研力量,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疏浚胶管最大的研发、生产基地,国内市场占有率65%以上。

深化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中国疏浚目前正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与机遇,据记者了解,“太平橡胶”已在企业转型、拓展产业链方面先行一步,王总与记者分享了“太平橡胶”深化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经验。

       “太平橡胶”是目前国内唯一能生产大口径输油胶管的企业。王总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太平橡胶”就开始了输油管国产化的研发。他认为,随着国内外石油消费的不断增长以及石油开采业向海洋转移,输油胶管将拥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

       于是,“太平橡胶”不断加大输油胶管的研发力度。2007年,成立了省级橡胶研发中心和输油管项目部,并聘请该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帮助产品升级换代。2010年,“太平橡胶”聘请国内外40余名知名专家和橡胶、高分子中高级技术人员,组建了“江苏省特种橡胶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年11月,又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合组建产品研发中心。

      “我们对输油胶管的大力研发投入得到了中海油的肯定,自2013年开始与我公司接触后,双方在技术咨询、科研项目合作、海工装备生产、输油管使用等全方位领域开展了合作。”

2016年8月,在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海洋石油162移动式试采平台原油外输软管项目”的国际公开招标中,“太平橡胶”在与国际多家知名输油管生产厂家竞争中一举中标,打破国外输油管对中海油国内市场的垄断,成为国内首家向中海油提供高端软管的制造商。王总认为,“取得这一成绩、迈出企业转型关键一步的基础,正是技术创新。”

助推行业标准化,实现中国疏浚伟大目标

       协会工作报告提出为实现全行业做强做优的伟大目标,而要展开的练好内功、提升能力的一系列工作,其中标准化即是重点之一。据记者了解,“太平橡胶”对标准化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取得了积极成果。2016年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由“太平橡胶”主编的《大型橡胶软管组合件拉伸试验》、《内铠装输泥橡胶软管及软管组合件》两项国家标准。那么在王总看来,标准化有哪些重要意义?

       王总告诉记者,“太平橡胶”一直以来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制定了高于国际标准与行业标准的产品企业标准,采标率100%,产品企业标准覆盖率100%。

       2010年初,“太平橡胶”全面启动企业标准化工作,标准化范围覆盖到产品、技术、原材料检验、半成品检验、测试、管理和工作等各个方面。“我们成立了标准化领导小组,分管副总为各分体系的负责人,并且建立了较完善的企业标准化体系,包括技术标准体系、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化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企业的各项工作效率有了大幅度提升,并通过试运行阶段不断改进和完善企业标准体系,通过自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闭环的PDCA循环。”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王总认为,我国现行的一些过期标准有很多不能满足当前国际标准的技术要求,为了规范市场,有必要对现行的一些国家标准进行修订。同时,针对中国疏浚行业标准化不完善的现状,还要积极进行体系构建,编制标准,填补空白。“太平橡胶”拥有丰富的标准化工作经验,愿为中国疏浚标准化工作贡献力量,推动中国疏浚早日实现伟大目标。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