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自然资源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不搞整齐划一

时间:2021-01-30 点击:

2020年12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中国矿业报记者提问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提出的,请介绍一下这个工程的有关情况,这个工程与以往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有何不同之处?


对此,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答复称,“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开展了25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这25个试点工程,涉及全国24个省份,惠及65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央财政已累计下达奖补资金500亿元,目前实际完成的投资将近1700亿元,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周远波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不同之处概括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在任务目标的确定上,坚持系统观念,以区域、流域为单元,统筹各自然生态要素,实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突出自然地理单元的完整性、生态系统的关联性和修复目标的综合性。


二是在组织实施上,坚持权责对等,初步建立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行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解决的就是条条分割、条块分割和各自为战的问题。


三是在修复模式的选择上,坚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情况,按照问题导向,将整个修复区域划分成不同的修复单元,按照实际需要,采取保护保育、自然恢复、辅助修复、生态重建等不同的修复方式和措施,不搞整齐划一,克服工程思维和过度修复问题。


四是在资金筹措投入上,坚持两条腿走路,在中央财政奖补、地方财政投入的同时,综合运用土地政策、金融工具、推进产业融合等措施,探索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周远波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工程试点的指导和监督。要及时总结经验,努力改进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并及时推广和应用。要切实强化系统观念,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扎根在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不断提高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守住自然生态安全的边界,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