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国内会议

协会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2017年专委工作会在津召开

时间:2017-10-04 点击:

        2017年9月28日,协会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2017年专委工作会在天津召开,来自全国60多家单位的 70余位领导、专家齐聚津城,共商中国疏浚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发展大计。

      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于6月份顺利召开,指明了中国疏浚未来发展方向,明确了中国疏浚伟大目标。为适应当前水环境生态治理和保护形势,深化交流合作,加强联系纽带,发挥技术优势,推进中国疏浚在水环境生态治理和保护方面向深度、广度扩展,协会“环保疏浚设计施工专业委员会”正式更名为“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水环境专委会”),以改革创新引领水环境生态治理及生态疏浚行业的发展,开创水环境生态治理及生态疏浚行业发展的新高度。

      本次会议是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更名以来第一次专委工作会,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由水环境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丁树友主持。

      水环境专委会主任、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致欢迎辞。他表示,水环境专委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为打造一流的水环境治理与保护战略合作发展平台,结合各家单位所长,夯实协同基础,提高专业水平,实现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并预祝水环境专委会首次专委工作会圆满成功。

水环境专委会主任、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致欢迎辞

      丁树友同志宣读了水环境专委会2016年工作报告及2017年工作计划。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水环境专委会将把握机遇,深化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把挑战转化为前进动力。

水环境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丁树友宣读专委会2017年工作计划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专委会章程,章程明确了水环境专委会的宗旨、业务范围、组织机构等方面的规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专委会首批主任委员、委员名单。本届水环境专委会由60个会员单位组成,委员代表61人,其中设主任1人名、秘书长1名、常务副主任1名、副主任23名、常务副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2名。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专委会首批拟编制的团体标准计划。中交天航局、中交上航局等多家会员单位将分别牵头制定19项团体标准。

      中交天航局、天津科技大学、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中交机电局、上海离心机械研究所、聚光科技、艾法史密斯公司等单位代表在会上围绕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领导、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


      协会秘书长钱献国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钱献国秘书长首先代表协会祝贺水环境专委会正式成立,感谢中交天航局及水环境专委会各委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支持。他表示,水环境专委会要“跳出环保疏浚看转型,立足环保疏浚说升级”,这次水环境专委会工作会的特点:一是起点高,行业骨干单位积极参与技术交流活动,留下了深刻印象;二是布局广,水环境专委会成员包括了施工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三是有成效,这次会议促进了行业技术交流。接下来,协会还将组织举办大量水环境领域的学术研讨会,促进广大会员单位交流合作。

       钱献国秘书长认为,组建水环境专委会的意义及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要“强化一个共识”即疏浚行业要回归初心,构建绿色生态,培育核心技术,扮演主力军作用;二是要“搭建一个平台”,即以专委会为纽带,增进产业链各环节、系统、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完善适应新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三是要“推进一项重任”,即要以技术研究为牵引,推动行业、产业、企业的转型升级进行对接。

       钱献国指出,水环境专委会肩负“五大重要任务”,一是要“拥抱精英”,广泛吸纳专家、人才加入水环境专委会,培育、完善产业链,各位专家都要积极参与活动,为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二是要“强化交流”,发挥好平台作用,多种形式促进相互学习,沟通信息,整合资源,合作共赢;三是要“聚焦技术”,疏浚行业的发展依托的是核心技术,专委会要运用好“产、学、研、用、供”的资源优势,切中需求,吸纳新理念、新技术要素,培育特色技术;四是要“深化课题”,就是要系统深化认识,提炼经验,着眼环境生态新要求,提出并全面构建生态疏浚大体系,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五是要“推行标准”,用规范、指南、标准牵引技术进步,充分发挥团队标准体系建设的有利条件,积极研发、制定、贯彻行业标准。

中交天航局胡保安博士作技术交流报告

中交天航院张家瑞同志作技术交流报告

天津科技大学吴燕教授作技术交流报告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沈小雪作技术交流报告

中交机电局副总工程师薛念涛作技术交流报告

上海离心机械所屈年凯总经理作技术交流报告

聚光科技水生态第四事业部投资经理王亚楠作技术交流报告

艾法史密斯公司水泥运营总经理周轮作技术交流报告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