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国内会议

“全铠甲排吸泥管”产品评价和团体标准评审会议在蓬莱顺利召开

时间:2020-01-17 点击:

2020年1月16日,中国疏浚协会在山东蓬莱召开“全铠甲排吸泥管”产品评价和团体标准评审会。蓬莱浚通船舶配套有限公司、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长江航道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全铠甲排吸泥管”结构与制造工艺优化及团体标准研究编制项目,是中国疏浚协会为推动中国疏浚行业装备技术和品牌产品,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国疏浚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培育创新产业链,加快全行业技术、管理与供应链的标准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交建装备制造海洋重工事业部总经理张鸿文、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装备管理部总经理霍桂勇、中国交建装备制造海洋重工事业部采购管理部经理黄小明、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念君、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采购与招标部副总经理李宝明、中交上海航道局船机部总经理李宁、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设备部部长万滔、大连巅峰橡胶机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贵、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兼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艺师高伟等人组成评价评审专家委员会。蓬莱浚通船舶配套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考成、总顾问陈宏礼、经理周家波、经理姜作亮、生产部主任肖传见,协会业务部部长郭恩泽、业务部兼综合部副部长孙东阳、业务部助理宋平波出席会议。


随着疏浚工程的全面展开,疏浚橡胶排泥管遭遇了越来越多的粗砂、重石、珊瑚礁等锋利棱角介质输送难题。一般普通胶管在这种工况下,寿命不超过2个月,不能满足疏浚工程的使用要求。为适应疏浚、水利等市场规范化和绿色制造的要求,蓬莱浚通船舶配套有限公司、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组成合作团队,经过大量调研国内疏浚行业橡胶排泥管结构形式的基础上,使用了理论分析,创新性新材料新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对比分析各类橡胶排泥管的综合性能,最终获得了科学合理的产品技术研究成果-全铠甲排吸泥管,并编制了团体标准草案。


蓬莱浚通船舶配套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考成和经理姜作亮分别报告了项目组关于“全铠甲排吸泥管”项目研究成果和回答专家组成员的质询。随后专题汇报了《全铠甲排吸泥管团体标准》草案。经认真质询与讨论,评价评审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在调研国内外疏浚行业橡胶管结构形式的基础上,通过新材料新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对比分析各类橡胶管的综合性能,取得了创新产品的技术研究成果,节约了原材料消耗、降低了生产成本、缓解了橡胶管报废回收的难题,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技术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会议一致同意“全铠甲排吸泥管”团体标准进行立项,可参照既定程序予以优化。


蓬莱浚通船舶配套有限公司是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专业疏浚管线及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全铠甲橡胶管、自浮式全铠甲橡胶管、高耐磨铸钢复合排泥管、疏浚管线用橡胶浮体系列产品、安全警示橡胶胶浮球、环保消浪浮体、排吸泥橡胶管、各种规格的橡胶护舷以及特殊大型橡胶制品。公司年后被烟台市认定为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已获授权的专利有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国家专利PCT1项。


高伟秘书长表示,目前现有的国家、行业标准具有很长的滞后性,中国疏浚协会希望通过与行业内的骨干企业共同努力,注重协同创新合作,共同努力,编制出具有及时性、实用性、先进性和广泛交融性的团体标准。并将标准广泛的扩展到行业中的同类产品中,为疏浚行业做强做优踏出坚定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