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国内会议

用创新的精神、作为和成就创造中国疏浚的新高度——解读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7-06-22 点击:

        2017年6月20日,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在上海胜利召开。协会秘书长钱献国同志受理事会委托,向大会作以“用创新的精神、视角、能量和方式创造中国疏浚的新高度”为题的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从四个方面对今后五年中国疏浚协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提出建议。

        新世纪以来的中国疏浚行业已经在生产规模化、装备自主化、管理集约化的道路上取得了卓越成就,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日趋健全。

        但随着世界范围内传统疏浚项目日渐减少、生态建设的需求与日俱增,疏浚市场环境已然发生深刻转变,生态疏浚、海洋工程等新工程领域尚未深入;新技术革命的到来,为疏浚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亟待应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疏浚“走出去”,对接国际标准的行业标准化急需推进;信息时代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升,对自主研发体系提出新要求。中国疏浚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环境生态化的新形势下,必须把握住能力、环保、质量、效率和协同这五个核心环节,推进全行业转型升级和全面创新。

        中国疏浚行业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宏观经济稳中有进、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环保市场强势增长为转型提供了有利环境,智能技术、产业协同能力、创新精神为升级提供了核心动力。面对挑战,中国疏浚行业必须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大科研投入、积极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完善高品质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步调,合力攻坚克难。

        针对目前中国疏浚行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疏浚树立了“全行业凝心聚力,途中加速,力争到2025年,实现中国疏浚行业跨入世界疏浚先进行列,发展成为全球疏浚及相关业务领域的技术、人才、资本、规则和新兴业态开发的高地,成为主导全球疏浚与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创新与发展的中心”的伟大目标,确定了中国疏浚伟大目标实现的六大重要标志

        一是全行业疏浚及延伸业务规模、全球市场份额及综合国际化指数领先;

        二是生态疏浚、水土环境治理与保护、海洋开发等相关业务发展成为主导产业,具备全球最具综合实力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三是技术创新基础能力先进,发明专利申请量全球领先,建立了覆盖行业、国际先进的标准、规范体系;

        四是骨干疏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管理技术先进,创建的世界级工程成为全球疏浚业的范例;

        五是掌握新一代绿色、智能疏浚装备研制核心技术,全行业疏浚及延伸业务装备总规模、总质量全球领先;

        六是基础研究、跨国经营、装备制造、施工生产、配套保障等一批骨干单位成为全球知名品牌。

       中国疏浚要围绕“以行业发展定义协会主责,以做实服务提升协会效能”为核心的基本方针,把握“战略引领、技术创新、信息互通、人才培育、行业管理”五大关键要素确定“大平台”的基本定位、“做服务”的基本功能

        所谓“搭平台”,就是要搭建好“战略决策、交流合作、规范管理、鼓励人才成长、促进技术创新、建树影响”六大平台,发挥协会统筹、决策和带动作用,强化产学研设供用的合作研发机制建设,制定行业运维的基本规则,构建优秀专业化人才团队,支持重大课题研发,打造中国疏浚“新名片”。

         一是编制《中国疏浚行业技术发展指南2017-2020》(远期至2025),梳理并确立重大科研课题,科学布局发展规划,合理配置宝贵资源,有效推动技术进步。

         二是召开中国第五届国际疏浚技术发展会议,亮出中国疏浚名片,促进国际技术交流合作。

        三是推进中国疏浚行业标准化建设,构建行业标准化体系,对接国际标准“走出去”,推动新技术研发及应用,增强行业协同。

        四是建设行业技术专家库,将在创新工程中承担要责,为专家成长创造有利环境,激发创新活力。

        五是促进智能疏浚、智慧疏浚技术加快发展,形成信息化、智能化合作研发机制,进国际先进技术专题推介,发掘与推广创新型企业和团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六是开展评选“中国疏浚行业新世纪以来十大创新工程和十大科技创新成果”活动,总结创新经验,激发科研热情,表彰钻研精神,推广中国方案。

        七是开展行业诚信建设和行业推荐产品(技术)工作,建立行业诚信履约“红、黑名单”制度,规范行业道德准则和良好执业品质,弘扬工匠精神,带动提升产业链的整体品质和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八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决策及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强化党员责任担当,改进秘书处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为中国疏浚发展尽到职责。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