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国内会议

增进交流合作,共研、共建、共享——中国疏浚协会国际疏浚技术专题报告会在沪举行

时间:2017-06-29 点击:

        2017年6月20日上午,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在上海圆满结束。当天下午,第四届协会理事会举办国际疏浚技术专题报告会,特邀IHC公司专家介绍IHC在LNG动力挖泥船研究方面的最新发展,在节能省油以及降低水体浑浊度方面的技术革新,并与参会专家进行深入技术交流。

        国际疏浚技术专题报告会于6月20日下午13时正式开始。会议由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经理张晴波同志主持。

张晴波同志主持会议

         讲座主讲人为IHC新产品部经理埃瑞克,IHC中国区经理施维担任翻译。埃瑞克首先从宏观上分享了对疏浚行业可持续性发展和生态疏浚的理解。未来疏浚行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以及疏浚船舶、机具的进步,必须统筹疏浚公司持续盈利、疏浚从业人员的安全与健康以及环境保护,只有这三方面的均衡发展才能保证疏浚行业本身的可持续性,缺一不可。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疏浚目前已经融入了整个疏浚行业,将彻底改变疏浚行业的经营理念。

         针对环境保护,IHC详细介绍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技术革新:

LNG-柴油双燃料技术在疏浚船舶中的应用

        使用LNG作为燃料,是目前公认的最环保、最可行、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的手段。然而,将LNG-柴油双燃料技术应用到疏浚船舶中,目前面临了4大方面的挑战,以耙吸挖泥船为例:

1设计方面

        相比传统柴油机,使用LNG-柴油双燃料技术,需要更多的空间安放LNG气罐、管线,设立安全缓冲区。同时,为了保证船舶的操纵性能,降低成本,使用LNG-柴油双燃料技术时,必须保证不增加船舶主尺度以及不损失舱容,这对本来就十分紧凑的耙吸挖泥船的船型设计、设备布置提出了更新更严的要求。另外,为了保证船舶的施工性能,在使用LNG-柴油双燃料技术时,需要对动力系统,尤其是推进系统,疏浚系统的集成和配合,重新进行设计和优化。

2政策法规方面

        LNG-柴油双燃料作为新技术应用到疏浚行业,在设计、建造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相关政策与法规,满足船级社对使用LNG-柴油双燃料的要求。这对传统的疏浚船舶设计方、设备供应方以及船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加气码头以及加气点

        作为新技术,在考虑使用LNG-柴油双燃料时,必须预先评估未来的加气码头或者加气点的位置,在船舶自持力,气罐容量和加气频率之间寻找平衡点。

4加气方式

        使用不同的加气方式,会大大影响疏浚船舶的甲板布置,加气管线、回气管线的选择与布置等,因此在使用LNG-柴油双燃料时,在加气方式的选择上,要在设计的初始阶段考虑加气码头/加气点的设施,进行综合考量。


        通过近10年的研究与摸索,通过与船东DEME和设备供应商、船级社的通力合同,IHC成功攻克在设计方面遇到的种种难题,并在2015年开始为船东DEME建造3500方和8000方两艘以LNG-柴油双燃料为动力的耙吸挖泥船。在克服了建造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与挑战后,目前两条船正在IHC 船厂码头进行最后的调试,预计不久将顺利进入疏浚市场。

        除耙吸挖泥船外,IHC联合船东已经攻克了LNG-柴油双燃料技术在绞吸挖泥船上应用的相关技术难题,目前已签署世界上最大的自航绞吸船“Spartacus”的设计建造合同,LNG-柴油双燃料技术将在绞吸船上进行首次应用。

        同时,除传统的耙吸、绞吸船外,IHC正在着手将LNG-柴油双燃料技术应用于工作艇,拖轮等辅助船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IHC设计建造的,以LNG-柴油双燃料为动力的辅助船舶将会顺利面世。

节能省油方面的技术革新

        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节能省油技术,不但能提高疏浚公司的效益,同时能大大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的排放,实现保护环境的目标。因此,通过几十年不断的研发,IHC一直致力于节能省油技术的革新。

        以深入理解疏浚船舶的施工工艺,工作状态为基础,甄别提高疏浚船舶能量利用率的潜力,优化动力系统的设计,使用新设备,新技术,优化船体设计,同时结合通过优化设计的船舶控制系统,IHC详细分享了实现节能省油目的相关研发过程与结果。

        在报告中,IHC还展示了最新研发的针对耙吸挖泥船推进系统的双速齿轮箱及应用。

IHC新产品部经理埃瑞克及中国区经理施维

防止水体浑浊度的技术革新

        防止水体浑浊度目前是生态疏浚的一个重要课题。以耙吸挖泥船为例,在疏浚装舱溢流阶段,由于大量空气通过溢流管,与泥浆一同排出,导致在耙吸船周围产生大量的水体污染。同时,通过溢流排出的大量气泡,经过船体,进入高压冲水机构,或者进入螺旋桨,影响相关设备的性能并降低使用寿命。因此通过大量的试验,CFD数值模拟以及实船测试,IHC成功推出了两款新型溢流装置:溢流筒+环保阀以及Plumigator型溢流筒。通过使用新技术,基本能防止空气进入溢流装置,达到保护设备,降低水体浑浊度的目的。

        在绞吸船方面,IHC通过精心计算和设计,在绞刀头上安装活动罩,随时根据挖深和土质,调整角度,杜绝绞刀头在切削过程中造成的泥沙飞溅,防止对周围水体的污染。

        (编辑:王云帆)